【贵阳网网评】脱贫攻坚扶志先行

发布时间:2016-03-08 17:17:33   来源:贵阳网  

摘要: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于3月7日下午15:00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全国人大代表、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就抓好“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提几点意见和建议,第一是“要更加重视扶贫先扶志,不断地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思想。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唤醒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激情。”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于3月7日下午15:00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全国人大代表、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就抓好“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提几点意见和建议,第一是“要更加重视扶贫先扶志,不断地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思想。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唤醒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激情。”(据2月8日多彩贵州网)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问题依然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拦路虎”。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为此,中央强调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紧扣贵州实际强调了“八精准”,这为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时期,贵州要坚决打赢脱贫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这是很有必要的。

    首先,要先改变思想。纵观现在的这些贫困“硬骨头”,很大一部分不是缺少文化,而是缺乏进取思想,安于现状,没有脱贫奔致富的志向。因此,在扶贫工作中,最为重要的是要先解决贫困户的思想问题,加强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思想,唤醒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激情,从思想上、心志上、观念上改变他们,激发他们的进取心,自觉积极投入到脱贫致富的干事创业中去。

    其次,要加强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不少贫困群众不是不想干事创业,而是苦于没有技术技能。要外出务工吧,又没有一技在手;要在家发展产业吧,又没有相应的技术。于是乎,就只有在家耕种那“一亩三分地”,收入多少算多少。因此,在解决思想、树立信心的基础上,要加大对贫困群众实用技术技能的培训,让他们掌握一至两门实用技能,让他们通过“吃技术饭”走上脱贫路。

    第三,要帮助“找路”。一些贫困群众虽有脱贫奔富之心,但因文化因素,思想保守,找不到适合自家、自身致富的法子、路子。因此,在扶贫工作中,要解决贫困群众“找不到路”的问题,结合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想好致富法子,找好致富路子,并带领他们付诸行动,才能助推贫困群众脱贫。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脱不脱贫,取决于人。帮助贫困群众改变落后的、消极的思想,树立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信心,应该尽快地、更多地体现在精准扶贫的实践中。(蒯海锋)

责任编辑:高琰森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