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网网评】加快文化建设强力助推同步小康

发布时间:2016-03-08 17:17:36   来源:贵阳网  

摘要:阳春三月, “两会”召开,万众瞩目。代表们关注什么内容,提了什么建议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欧阳黔森,结合自身“文化人”的角色,重点关注精神层面的文化建设,关注“软实力”的提升,并期待国家层面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共投入,将精神文明纳入地方政府治理绩效考评体系,让文化的好声音越加响亮。

    阳春三月, “两会”召开,万众瞩目。代表们关注什么内容,提了什么建议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欧阳黔森,结合自身“文化人”的角色,重点关注精神层面的文化建设,关注“软实力”的提升,并期待国家层面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共投入,将精神文明纳入地方政府治理绩效考评体系,让文化的好声音越加响亮。

    文化是历史的沉淀,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欧阳黔森代表所言:文化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标签和根本。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与进步,不仅表现在经济的发展,更表现在文化事业的进步。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建设文化强国进行了精辟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这个决胜阶段,如何紧紧抓住并利用好机遇,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显得特别重要。

    就贵州而言,神奇、多元的文化更能够彰显多彩贵州的风格与气派,能够展示多彩贵州的魅力与自信。经过近些年的努力,贵州在文化建设上取得了很大成就,“多彩贵州”品牌日益响亮,文化效益得以凸显。尤其是全省各地结合自身的情况和实际,充分挖掘出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并通过提升、打造和包装,把文化与旅游相结合,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提升了各地的知名度,推动了各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发展之路。

    虽然贵州对文化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止,但受限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等原因,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还处于滞后状态。没有精神的小康不是全面的小康,在决战同步小康的关键阶段,文化改革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止,贵州自当会奋蹄疾驰,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文化建设。

    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人大代表重视文化建设,积极为提升“软实力”建言献策。尤其是对诸如贵州这样身处西部,文化基础设施薄弱的地区多给予关注和支持,多呼吁国家层面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共投入,强力助推贵州文化建设,切实提升贵州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文化修养,为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阮春权)

责任编辑:高琰森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