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网网评】补齐农村电商发展的“短板”

发布时间:2016-03-10 11:51:26   来源:贵阳网  

摘要: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委书记夏庆丰在发言中说,贵州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刚刚起步,有很多的问题,电商要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我们还要倍加努力去克服发展中的“短板”。

    任启鑫

    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委书记夏庆丰在发言中说,贵州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刚刚起步,有很多的问题,电商要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我们还要倍加努力去克服发展中的“短板”。

    黔货要出山,电商要先行。如何让农产品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个很好的出路;同时,发展好、利用好农村电商这个平台,也是我省全面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的重要途径之一。老百姓的体会和感受非常明显:学会用电商,提前奔小康;农村电商,无限风光;不离地不离乡,创业就业靠电商。

    但客观地说,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件“说起轻松做起难”的事情,越是往基层,难度系数就越大,“短板”就越多。比方说,在一些县区,辖区内农特产品生产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产品品种单一、数量不大,难以形成品牌效应,在本地市场销售尚且还马马虎虎,但要挤身全省乃至全国的市场恐怕不会像想象中那么容易。从乡村的实际情况来看,我省是一个劳务输出大省,很多村寨的外出务工人口多,农村空心化、空壳化现象相当严重,留守在家的基本都是老人和孩子,加之受传统观念和消费习惯的影响,农民群体对电子商务这个看不到摸不着的渠道缺乏足够的兴趣。

    此外,电子商务策划、操作、运营、管理等环节的专业性都很强,农产品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缺乏;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和维护、信息采集和发布、市场行情分析和反馈都需要专业人员。但现在,包括地方政府部门在内,大家对电子商务知识也是一知半解,专业培训和业务指导都无从谈起。这些问题在农村电商正式进入运营阶段后或将更加凸显。

    补齐农村电商发展中的“短板”,一方面是要通过招商引资、政策优惠等吸引一些有实力、有名气的生产企业到农村发展、为农村服务,并通过典型引导,示范带动,形成“骨干企业带微小企业、微小企业带技术人员、技术人员带农民群众”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良性循环。

    另一方面,要抓好队伍建设。各地可借助国家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等形式,引进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才,注入新鲜血液,为做大做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未雨绸缪,提前准备,全力打造好中国电子商务贵州版。

责任编辑:何莹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