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李世石大战AlphaGo,看这一篇就足够了

发布时间:2016-03-15 16:01:32   来源:新华网  

摘要:李世石与AlphaGo的这场人机世纪巅峰对决,不但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更激起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全民大讨论,“机器人会不会抢了人类的饭碗”、“人工智能是否将毁灭世界”等说法不断涌现。这次谷歌AI想赢李世石不太可能,也许在2年后,5年后,最多10年,人工智能在围棋上就可以战胜人类。

  李世石与AlphaGo的这场人机世纪巅峰对决,不但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更激起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全民大讨论,“机器人会不会抢了人类的饭碗”、“人工智能是否将毁灭世界”等说法不断涌现。对于这场“现象级事件”,智库专家、科研学者、科技圈大咖、媒体人也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从各种角度进行了深入解读。思客将最精彩的分析与解读加以精选,关于李世石与人工智能这些事儿,看这一篇就足够!

为什么这场对弈成为“现象级事件”?

  为什么人工智能与李世石的对弈如此牵动人心?如果对围棋缺乏了解,可能很难懂得个中奥妙。围棋是一种古老的策略游戏,胜负不仅取决于精妙的计算,还和棋手的个性修养、文化底蕴、临场状态等息息相关。从一个顶尖棋手的棋谱中,你几乎可以窥见他的小宇宙。 曾经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围棋的极度复杂性和深厚的文化秉性,人工智能几乎不可能战胜人类。但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而且来得如此之快、如此之突兀。

  ——蔡方华(《北京青年报》评论员)

曾也有机器战胜人类,却惨遭“过河拆桥”

  1997年卡斯帕罗夫对战深蓝在“打败人类的计算机”方阵里,属深蓝名气最大。1997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对IBM开发的国际象棋电脑“深蓝”拱手称臣。“第七回合,卡斯帕罗夫犯了一个不可挽回的低级错误,局势急转直下……在挣扎了几步之后,他放弃了抵抗,草草签了城下之盟。”深蓝当年完虐卡斯帕洛夫时的那股傲娇劲儿可见一斑,但它的结局却是:惨遭肢解,一半送进史密森尼博物院,另一半归美国计算机历史博物馆。

  2006年浪潮天梭击败5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2006年,在“浪潮杯”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中,超级计算机浪潮天梭击败5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而浪潮天梭用以对弈的中国象棋软件“棋天大圣”,事实上是由东北大学的人工智能团队开发,据报道,浪潮天梭的开发者浪潮公司,可能因为怕“棋天大圣”抢了自家超级计算机的风头,“不希望新闻媒体关注这个软件”。

  ——broccoli(媒体人)

人类为什么害怕李世石输给AlphaGo

  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担忧由来已久,从1997年IBM超级电脑深蓝击败人类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那时起,围棋就被看作是人类智力的最后壁垒。然而,当职业棋手、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以5比0落败AlphaGo的消息传来之时,人们或许还来不及反应。人工智能所拥有的知识只是人类知识的一个子集。机器永远没有想象力,纵使看上去有,那也是虚假的。人工智能对外界的学习依赖于人类的知识与想象,没有人类作为母体提供创作源,人工智能也将停止进化。当了解人工智能本质之后人们或感到这并不可怕,但科技永远是把双刃剑,人性的贪婪往往令之反噬其身。

  ——水哥(高级工程师,科技专栏作者)

某一天,机器真能主宰世界吗?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智能技术目前主要集中在利用已知技术解决已知问题上,虽然己径开始了从已知手段到解决未知问题的探索过程,但十分初步,远不具有人类解决UDC问题时的AFC能力,即利用自己未知的手段,解决自己未知的问题。这正是机器智能无法超越人类智能的本质,而且,这一本质,可能并不是技术性的问题。

  利用已知的知识,产生新的未知知识,解决未知的问题,将是新IT时代开发人工世界的核心科技问题,离开人无法解决。在这一过程中,人类具有“定义权”,智能技术的任务就是使定义的问题与内容更加完善。 智能技术将进一步解放人类的智力,让我们走出单一的企业,进入多姿多彩的社会平台,使我们有更多的自由和自然的个人时间,享受学习、工作、生活。这是社会的进步,是螺旋式上升式的发展,不是机器主宰世界,而是走向人类主导但更加美好的世界。

  ——王飞跃(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AlphaGO是否给人类敲响了警钟?

  对于人类来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难以对人工智能的态度形成共识,正如人们当下对于阿尔法的态度一样。很多人正在思考和提议对人工智能的研发设置一定的限制,但显然,现在还不是合适的时机,人工智能目前的水平,还远没有达到引起大多数人危机意识的程度。因此,限制的边界在哪里?限制的起点在哪里?如何让限制成为共识?或者说,当限制成为共识的时候,是不是已经为时已晚?

  ——周云

AlphaGo赢了,但AI距离人类还有很远距离

  我们在此并非否认AlphaGo为代表之一的AI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只是从整个AI,尤其是更贴近于普通人日常生活的诸多场景,也更具真正颠覆性的领域,AI仍有相当的路要走或者说与人类仍具有不小的差距,毕竟下棋只是一种高度结构化的情景而已。我们认为,此次人机大战,无论最后的赢家是谁,以AlphaGo为代表的AI远未到傲骄于人类的地步,而人类也没有因为败给AlphaGo而就只剩下自怜,毕竟“人性”在更多时刻是发挥着正能量的作用,进而推动着包括AlphaGo在内的AI的进步,而世界也因“人性”才会这样丰富多彩而又扑朔迷离。

  ——孙永杰

在AI“毁灭”人类前,人类可能会毁在更多问题上

  人工智能的确是一个我们需要关注和警惕的领域,就像所有现代科学领域,如果不能有效的控制管理,都有可能产生巨大威力。但它目前仍然不是一个我们需要为之焦虑的话题。尤其是当我们面对空气污染、气候变化、贫困和流行病这些更有可能随时消灭人类的现实问题时。尽管,比尔·盖茨发表过AI将对人类产生威胁的观点,但盖茨基金会大部分的工作重点依然在防止传染病方面。而他本人也认为(经过大量计算和分析),如果在有生之年经历人类大规模消亡,那么最有可能的祸根,不是核战争、不地震,也不是小行星的撞击,而是一场大规模的流行病。从致死数字和比例上看,黑死病和1918年的全球性H1N1甲型流感,完胜世界大战。

关于这场“大战”,科技圈和围棋界的大佬都有话说

  【科技圈】

  李开复:这次谷歌AI打败李世石比较悬,但是1-2年之内AI会完胜人类。AlphaGo去年底围棋等级分是3168,而李世石的等级分大约是3532。按照这个等级分对弈,AlphaGo每盘的胜算是11%,对弈五盘胜三盘以上的概率只有1.1%。

  王小川(搜狗CEO):AlphaGo的发布,是一个伟大的里程碑,深度学习的魅力在于只要一个领域里能够建模,并有充足的数据,就能够在这个领域里让机器做到超越人、取代人。但是,3月与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对弈,AlphaGo依然会完胜。除了围棋,人工智能在其他博弈类的封闭游戏里,也会横扫一切,完胜人类。

  刘庆峰(科大讯飞董事长): 在这场“人机大战”中,谷歌赢是理所应当。第一,虽然围棋本身的规则比象棋要复杂得多,但本质上仍有规则可循;第二,机器在有限时间内进行拟人运算,后台不知道放了多少台服务器,它的运算能力在短期内是会超过人类智能的,而围棋又是在个在特定时间内给出相对最优算法的游戏,在这方面机器本身就应该比人强。第三,AlphaGo有明确的PK对象,它对于人类的围棋套路是可以分析的。

  刘锋(人工智能学家):AlphaGo基本原理并没有新东西,核心价值是学习了近万盘人类历史高手的棋局,和自我对战下的3000万盘棋局总结的经验。这次比赛没有第三方真正监督,无法洗脱作弊嫌疑,同时谷歌过度追求市场影响。

  【围棋界】

  聂卫平(中国棋圣):人工智能不可能在围棋上赢得了人类。1988年我见证了人工智能在人类面前认输,虽然现在我们的电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我还是极大地怀疑,我认为电脑是不可能赢人的。你们说的这些东西我认为是忽悠,绝对是不可能的。围棋需要很强大的判断力,而人工智能目前还缺乏判断力。

  华学明(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人工智能战胜人类是一种趋势。但是我觉得未来即使是这样,也不能让围棋的魅力削弱。我希望人工智能可以增加围棋的创新力。

  俞斌(中国著名围棋教练):标准实力下人类让两子对抗AI,这种情况下人再稍微出一点差错,AI是有可能赢的。这次谷歌AI想赢李世石不太可能,也许在2年后,5年后,最多10年,人工智能在围棋上就可以战胜人类。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