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异地结算”是“一石三鸟”的妙招

发布时间:2016-03-18 14:50:39   来源:新华网  

摘要: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说到:“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

   仇保兴

   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说到:“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我认为在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止我国经济“硬着陆”的特殊时刻,这一举措具有“一石三鸟”的功效:

   首先,能明显改善人口流动性。作为生产要素中最有潜力的人力资本,流动性越好,对经济增长和效率提高的贡献就会越大。几年前曾有经济学家比较研究了人口流动性对中国和印度经济发展的影响。报告指出,尽管印度的人口平均年龄比中国要小得多,但由于种姓制度与文盲比例过高,严重阻碍了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直接导致全生产要素(TPF)的低迷。对我国而言,影响劳动力流动的最后堡垒是流动人口的“N险一金”难以跨地区结算。如果此项工作在两年内有所突破,对提振经济无疑会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

   其次,此举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举措。以家庭为中心的社会结构并由此派生出的居家养老模式,将是我国低成本养老的主要模式。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有些老年人退休以后和子女在异地生活,还帮助照看第三代,但是生病住院了还得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去报销。这些事情看起来是具体的事,但对碰到这个事的人或家庭而言,有可能就是天大的事。”据报道,在国内已有浙江、山东等省份实施了“医疗异地结算”,解决了老年人、流动人口“天大的事”,有助于居家养老模式的推广,深受群众好评。

   再次,有利于增强我国经济结构韧性。城乡之间的人口能双向自由流动,不仅是我国经济结构(相对于农民进城“一去不复返”的拉美国家)具有特殊韧性的根源,而且也是实施城市反哺农村、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互补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实现“医保异地结算”能更好地促进生产要素跨区域在城乡间自由流动,有利于乡村异地养老、森林养生医疗、农村观光旅游、原生态休闲产业、有机农业与“一村一品”等新兴产业的培育,持续增强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作者系国务院参事)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