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娃娃抓起的廉洁教育要有增有减

发布时间:2016-03-18 17:34:24   来源:红网  

摘要:2011年,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在该区纪委指导下,先后在8所高中、初中和小学试点开设廉洁文化课,并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教师,编写了小学画本、初中读本和高中话本三个不同层次的廉洁教育读本。

    2011年,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在该区纪委指导下,先后在8所高中、初中和小学试点开设廉洁文化课,并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教师,编写了小学画本、初中读本和高中话本三个不同层次的廉洁教育读本。小学画本用卡通画形式编写,分为低年级和高年级,以情景图画的形式展开。初中读本分为知识百科、故事汇编、情景探析等。高中话本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切入,设计了思维导图等形式。据悉,今后,虹口区将在全区中小学逐步推广廉洁文化课。(3月17日澎湃新闻网)

    依照报道的介绍,上海市虹口区试点开展的廉洁教育,事实上扩展了廉洁主题的范畴,纳入了诚信、守法等主题内容。这种扩展使得廉洁文化课事实上成为了过去基础上的思想品德升级版,能够更多的切入到、联系到学生学习和生活情景,有利于学生将廉洁、诚信、守法等主题联系起来思考。

    但从教育习得的角度看,包括廉洁、诚信在内,要让道德价值取向从一种知识、常识叙述,内化为教育对象接纳的准则,不能仅仅借助于围绕具体道德价值取向生发的教学、讨论。

    而今社会体系中的道德价值,无一例外都是经过漫长历史发展而融汇、扬弃、整合而成的。要让青少年接纳,明确道德价值不是成年人社会设计出来束缚下一代人的“漂亮话”、不是毫无用处的“花拳绣腿”,更为恰当的方式是编制文明史和哲学史的简要读本,将廉洁、诚信等道德价值的由来向学生讲明。也就是说,只有在宏大历史视角之下,在很多情况下并不利于个人追求短期利益、可以立即折现享受的物质欲望的道德价值,从长远来说可以有利于个人、群体和社会,这样一个道理才会赢得青少年的认同。

    道德是关于共同生活、人与他人及与自然打交道的原则总和。认同、接纳道德法则,不仅需要通过相关的宣传和教育,更重要的恐怕是依照这些道德准则来改善学校、社区等环境,促使教师、校方管理人员、社区管理者等多层面人员以及学生家长都依照廉洁、诚信等原则行事。如果能够让学生感受到学习和生活环境中的成年人,都在积极践行道德准则,教师和学校不再为了课程评估而弄虚作假(如提前排练课程质量评估)、不再阳奉阴违组织加班补课、校方对于教师向家长索取好处等违规做法零容忍,还能做到学校的食堂招投标沿用最为严格公开的标准、教师和学校公正对待学生权益及兴趣诉求,才可能让学生认同相关的道德准则是真实可行的。

    需要注意的是,包括廉洁教育在内,很多需要“从娃娃抓起”的教育主题和内容,在加入到中小学课程体系和实际教学安排之中时,必须注意避免加重学生负担。加入一些教育主题和课程内容,自然就有必要相应减少其他一些内容。如果以各项教育主题和课程都很重要为由,只增负,不减负,那么很有可能引发学生群体对于各项教育主题和课程的全面排斥,无法达成应有的教育效果。

    文/郑渝川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