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烧烤最高罚两万,罚重了吗?

发布时间:2016-03-18 17:35:11   来源:红网  

摘要:“柳州加大对违法烧烤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遏制露天烧烤的违法行为,首次实行阶梯式处罚,最高处罚2万元……”为了改善市区空气质量,昨日,柳州城管公布了一系列的严厉执法条例,其中针对露天烧烤现象的严厉执法,高处罚金额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

    “柳州加大对违法烧烤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遏制露天烧烤的违法行为,首次实行阶梯式处罚,最高处罚2万元……”为了改善市区空气质量,昨日,柳州城管公布了一系列的严厉执法条例,其中针对露天烧烤现象的严厉执法,高处罚金额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3月16日《南国今报》)

    南丁格尔曾这样解释人生如何求得安全,当有五要:一要清洁空气;二要澄清饮水;三要流通沟渠;四要扫洒房屋;五要日光充足。由此可见,健康的环境是保障生命安全的基础。而环境污染一直是危害地球健康的一大毒瘤。进入21世纪以来,人们愈加重视环境保护问题,“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已经成为一种使命,一种人类自保的行为,许多国家和城市都纷纷采取各种措施、出台各种政策以正决心,人们似乎也很积极配合。

    但是,当环境治理与利益相挂钩,人们往往会受眼前利益所诱惑,毕竟金钱挣到就是自己的,而环境治理靠的是大家。于是早把之前常挂嘴边的“保护环境”忘到九霄云外,甚至仍存有“先污染后治理”的歪念头。昨天这一消息一出,笔者在《南国今报》官方微博看到不少评论认为,处罚过高,大力打击露天烧烤摊没有必要性,简直是扼杀民生乐趣,真正应该治理的是工厂而不是烧烤摊。

    其实露天烧烤是市区空气污染的“隐形杀手”之一。北京“雾霾”使得PM2.5被大众视野所熟知,殊不知,露天烧烤就是PM2.5的一个典型的污染源。露天烧烤主要燃料多为木炭或焦炭,并且大多数的露天烧烤条件有限,基本无吸烟装置,燃料燃烧时除了会产生大量的煤烟、煤渣、煤灰等这些肉眼能够识别的物质外,还产生一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苯并(a)芘等。而掉在燃料中的油脂、肉渣、调味品等在燃烧时也产生污染,各类油脂在炭火上产生的浓烟,其气味十分难闻。

    严厉执法,有时不失为一块促进环境治理的垫脚石。享有“花园城市”美誉的新加坡,其备受称赞的环境治理同样离不开严厉的执法监管。比如,在新加坡的公共汽车上往往可以看到“乱扔垃圾罚款1000新元”的告示,违规者必会收到一张罚单,如果不按时交付罚款就会受到法院传讯。

    柳州作为一个广西最具影响力的工业化城市,不仅重视工业发展,也一直积极进行环境保护工作。近年来,柳州市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2015年制定了《柳州市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方案》,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这一次针对露天烧烤的整治条例就是柳州市对空气污染治理的重拳出击,严厉的处罚条例只是改善柳州空气质量的保障手段。除柳州外,郑州、南京、四川、江苏和湖南等地此前也陆续针对市区内造成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源头——露天烧烤,实行了严格管理和处罚,而且都颇见成效,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成就了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

    所以,严格管理露天烧烤现象可谓一举多得,是利民利市的大好事儿。不仅能极大地减少市区空气污染,而且是提升城市形象,保护城市面貌的一大举措。市民应该多点宽容之心,放足长远发展,共同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文/赵冬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