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开往春天的列车”能否多羸?

发布时间:2016-03-30 17:21: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当地有关方面却无视这一客观事实将“开往春天里的列车”美景“一封了之”,显然太过武断了。对于广大希望贴近体验“开往春天里的列车”的美景的人们,希望最近距离拍摄“开往春天里的列车”的美景者,有关方面完全可以采取科学的管理和引导方式。

  还记得和谐号穿越居庸关花海的美照吗?这列曾爆红的“开往春天的列车”屡次被摄影发烧友逼停,景区暂被封闭。因拍照的人站得太近,火车被逼停的情况确有发生。今年清明前夕,来的游客比去年多了几倍,很多人在山上拍照时还吸烟,在这个干燥季节,给森林防火带来了极大的隐患。3月28日上午,记者与居庸关村委会取得联系,证实了山路暂时封闭的消息。(3月29日海峡都市报)

  实事求是地说,在观赏“开往春天的列车”时,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令人心堵,但铁路方面和当地有关景点的管理者的做法也值得商榷。“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逐追求自然美丽风光无可厚非,再加上城市自然资源的相对稀缺,一伺出现贴近自然的美丽风景,“游人如织”甚至“蜂拥而至”也就有了必然性。而且,城市公众观赏美景的需求是客观的,也是无法否认的。当地有关方面却无视这一客观事实将“开往春天里的列车”美景“一封了之”,显然太过武断了。

  游客“不文明行为”不应该,地方管理者和铁路部门“封闭山路”禁止拍照难道就“文明”吗?山区景点属于公众,而被网友誉为春天最美风光的“开往春天里的列车”更是属于大自然的恩赐,有关部门 “一堵了之”,绝非一种科学文明的管理方式。另外,除了“禁止”和“封闭”,难道就没有一个既能满足公众需求,又能实现铁路运营安全并让自然环境更美丽的多羸措施吗?

  对于广大希望贴近体验“开往春天里的列车”的美景的人们,希望最近距离拍摄“开往春天里的列车”的美景者,有关方面完全可以采取科学的管理和引导方式。譬如说在特殊地段和路段设置警示标志,在特殊地点设置管理人员进行提醒,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应该是可以得到遏止的。一些游客中出现的“趴铁路拍照”、“摇动红色丝巾行为”,说到底是安全意识的淡薄,是对相关安全知识不了解和不掌握,只要加强宣传和引导也未必不能解决。总之,既然“开往春天里的列车”已经成为当地“春天最美丽的风景”,已经成为网络上评价度最高最好的“风景”,那么,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为何不顺应民众呼声对此类“景点”进行开发利用呢?再譬如开辟出专门的“观赏区”和“观赏点”,以统一管理和规划方式解决好安全隐患,以此增加地方知名度乃至因此带动相关消费等。

  所以说,“开往春天里的列车”原本对当地是一个科学利用和提升名气的机会,也是给公众创造更多的休闲旅游所在的机会,但遗憾的是有关方面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是因为所谓的“害怕”、所谓的“负面问题”而“一堵了之”、“一封之了”。这实在是不应该的做法,也让一些追求自然美丽风光的人们遗憾不已。(毕晓哲)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