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凤凰古城“大门票”立废之间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6-03-31 18:29:27   来源:新华网  

摘要:30日下午,湖南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姚文凯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宣布,从2016年4月10日起,暂停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保留古城景点验票方式。这意味着游客进古城不再需要买强制性的“大门票”了,凤凰古城实行了3年的“进景区就需门票”制度即将结束。

  马若虎

  30日下午,湖南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姚文凯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宣布,从2016年4月10日起,暂停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保留古城景点验票方式。今后游客进古城参观可不再购买148元门票,只需在参观景点时购买相应门票。

  这意味着游客进古城不再需要买强制性的“大门票”了,凤凰古城实行了3年的“进景区就需门票”制度即将结束。自2013年4月10日起,游客需要购买148元门票才能进入凤凰古城核心景区。凤凰县强调,此举目的在于规范旅游管理,推进凤凰文化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

  这些目的都达到了吗?姚文凯持肯定态度:“3年来,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旅游管理秩序不断规范,凤凰古城保护得到加强,‘凤凰古城’旅游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加快完善”。

  “大门票”的收费方式被称作“围城设卡验票”。“围城”一词很形象,似乎一下子触及到了问题的实质。与其防止有人搞破坏,倒不如把建筑圈起来;与其担心游客太多影响建设,倒不如把人挡在门外。尽管“围城”取得了一些效果,但这种“关起门来搞建设,闷着头来谋发展”真的好吗?

  且不说封闭式发展本身具有局限性,于经济增长不利,仅从游客和当地商户、居民的利益出发,封闭式发展都是不可取的。“暂停围城收费,也是因为反对声音一直比较大。”有县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围城收费的确出现了新矛盾、新问题,“应该用发展的办法,在发展中解决。”凤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凤凰旅游管理服务体系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

  如何紧跟时代节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这要求大力发展服务业,而“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无疑是必然要求。中南民族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黄金铸认为,要实现大众旅游,就要有“杠杆思维”,“景区景点不是旅游的全部,而只是一个支点。依靠这个支点,撬动全方位的消费需求。”而旅游业要面向大众、蓬勃发展,需要坚持开放的发展理念,“门票经济”的思路显然与之相悖。

  2014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专门就“规范景区门票价格”作出要求,其中提到“利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以及景区内另行收费的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项目价格要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体现公益性,严格控制价格上涨”。现在看,凤凰古城取消“大门票”,正是向公益性的回归。

  其实,制定门票价格离不开政府干预,那么就存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何调节的问题。《意见》指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旅游领域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切实发挥各类旅游行业协会作用,鼓励中介组织发展”。对于有媒体报道的“凤凰县政府独资公司直接参与古城经营”的有关事宜,恐怕在今后要更加规范。当然,加强政务公开,将景区的收益和使用等情况及时公布于众,接受社会广泛监督,也是景区实现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大门票”制的设立再到取消,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凤凰古城经历的“阵痛”,“试错”的过程有教训和经验值得总结。做大做强旅游业,必须立足实际、放眼长远,进行科学引导和规划,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充分听取并尊重民意。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