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需要更多宽容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6-03-31 18:29: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跆拳道展示与防身术教学》、《充气娃娃之恋》影音交流会、《古今长安——诗词中的“长安”意象》、《街舞体验课》、《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对抗教学》……福州大学大一学生吴锐这学期只要完成这12次课,就可以获得校选课2学分。

  《跆拳道展示与防身术教学》、《充气娃娃之恋》影音交流会、《古今长安——诗词中的“长安”意象》、《街舞体验课》、《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对抗教学》……福州大学大一学生吴锐这学期只要完成这12次课,就可以获得校选课2学分。据了解,这是福州大学的“第二课堂”(大学生第二课堂创业实践选修课),由学生社团联合会2008年创办至今,并在2010年获得学校教务处学分认证。学生上完本学期“第二课堂”所有课程即可获得2学分,抵校选课学分。(福建日报3月30日)

  据悉,“第二课堂”抵的是自然科学类学分,能选修自然科学类的多为文科类专业,而福大为理工科高校,而且这些课程大多在周六开课,授课时间仅两个小时。据此,质疑“第二课堂”为“混学分”的学生不在少数,认为这些课程报名人数十分受限,可能没法学到真正有用的东西,进而认为这是在为高校课改“注水”。笔者以为,这样的理解有些狭隘和偏执。

  一方面,作为福州大学“第二课堂”的相关课程,虽然基本都是由在校的学生社团组织和开课,但是,一则学生最了解学生需要什么,相关开设的课程应该说是在充分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上设立的,是符合实际的;二则这些课程是得到了福州大学的许可才进入“第二课堂”选学内容的。而作为一所大学,开设什么课程不开设什么也是相当慎重,并经过反复论证才决定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第二课堂”的严肃性、可行性、必要性和科学性,我们不能因为目前选学的学生少、学习时间断等就否定之。

  另一方面,“第二课堂”的这些内容或课程,都是有利于学生课余时间发展特长、增加学识、陶冶情操的学习、教育、交流和实践活动,显然是对在校大学生基本科学知识之外的更多引导与培养,是对目前在校大学生的一种再“补课”。就此而言,不管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尤其是对高校理科生来说,相对更缺少这样的学习机会。因此,理工大学更不是否定“第二课堂”的理由,反而显得更为需要。

  当然,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尤其是主要依靠在校学生社团的力量打造起来的“第二课堂”,免不了在学习时间的保障、师资力量的配备,课堂氛围、课堂考勤和纪律管理上等方面,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无疑,这是“第二课堂”目前最明显的短板,需要我们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而不是一味地怀疑和否定。

  对此,福州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也认为,“第二课堂”的确需要从课程建设入手。“学生也要讲学生爱听的课。如果只是为了学分而来,课程的效果甚微。”他建议社团除了学生授课之外,还可以聘请专业的人来授课,提高课堂质量。

  笔者认为,这些建议固然非常好,但显然还不够。因为作为学生社团及社团里的“学生老师”,毕竟时间、精力、能力等都是有限的,需要更多的社团之外的帮扶。而作为学校教学内容的一部分,虽然是学生“自治教学”,但学校也应该有义务为其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比如师资、财力的配置供给。

  尽管大学教育改革呼唤已久,但真正明显改进的动作并不是非常多,也正因为此,对待每个类似的改革动作,我们都更应该倍加呵护。而大学“第二课堂”作为这些可贵的动作之一,作为一项新生事物(或者说还很不完善的事物)以及高校教育改革的一个很好的方向和突破口,需要包括高校、在校学生以及社会等方面,给予其更多的宽容、理解和支持,才能为其注入或激发更多的活力,才能让“第二课堂”更好更快地发展。(余明辉)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