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全球核安全领域贡献巨大

发布时间:2016-04-01 18:25: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3月31日至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习近平主席与会并作主旨发言。在双边层面,中国勇于担当,本着务实合作精神,开创性地与相关国家进行了核安全领域的协作。

  3月31日至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习近平主席与会并作主旨发言。这是继2014年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次核安全峰会之后,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出席这一重要的国际会议。

  核安全峰会由美国发起,2010年至今已召开三届。前三届峰会以“加强核材料安全、核能安全,打击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主要议题,在凝聚国际社会共识、加强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第四次核安全峰会意义更为特殊,以“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为主题,加之此后的核安全峰会将由首脑峰会转为部长级会议,因而更具承前启后、指引未来国际核安全合作进程的重大作用。与此同时,当前国际安全与反恐形势更趋复杂,恐怖主义繁衍蔓延,比利时暴恐袭击案隐现核恐怖主义幽灵。全球核材料或放射性材料被报失踪、失窃或脱离政府管控案件时有发生,核材料扩散和流失的风险仍在不断攀升。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实质性增进核安全合作、推进核安全领域的全球治理与体系建设更显迫切。

  中国作为一个核大国,一直致力于推进国际核安全合作。中国积极参与核安全峰会进程,并在此框架下做出诸多重大贡献。中国国家元首参加了此前三次峰会,表明了中国对于参与国际核安全合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在第三次峰会上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倡导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高瞻远瞩,循序渐进,兼具现实与长远意义,成为指引中国核安全努力和推进国际核安全进程的重要理念,极大地推动了国际核安全合作。同时,中国倡导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未来全球核安全合作进程,主张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保障核安全方面的功能与作用,使其成为国家之家、国家与相关国际机构之间开展有效合作的平台,也是中国对全球核安全治理模式与体系建设的重要贡献。

  在双边层面,中国勇于担当,本着务实合作精神,开创性地与相关国家进行了核安全领域的协作。尤其是,中美卓有成效的核安全合作,已然成为国际核安全进程的典范。今年2月,中美成功举行了首次年度核安全对话。今年3月,中美合作建设的核安全示范中心在北京投入运行。该中心是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主要发挥核安保、核材料管制、核进出口管理以及核安保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四大平台作用,可在核安全领域为国际社会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于华盛顿举行之日,中美发布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宣布两国致力于构建“更为包容、协调、可持续、强有力的全球核安全体系”,以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将有力引领此次峰会取得成功。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中美共同协助加纳、尼日利亚改造其微堆。此外,在向其他国家提供技术协助、核安全培训、打击核材料非法交易方面,中国也正在扩展与相关国家的合作。

  在国内和平利用核能的过程中,中国也始终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通过不断加强安全保障举措,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长期保持了很好的核安全记录,重要核材料“一克不丢,一件不少”,这本身就是对世界核安全进程的重大贡献。同时,中国将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和国家法律框架,2015年颁布的《国家安全法》和《反恐怖主义法》明确规定确保核安全以及加强相关国际合作的相关事宜,明确了核安全的战略定位。中国从如此战略高度重视核安全及国际合作,在世界范围内并不多见,充分反映了中国确保核安全及参与核领域全球治理的积极态度。

  核安全事关人类命运。维护全球核安全,推进核安全全球治理与体系建设,应成为各国共同责任。中国将继续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表率引领作用,提供更多优质公共产品,带动全球核安全合作进程再获新进展,为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新贡献。

  (李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