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正义被看见邪恶才会遁于无形

发布时间:2016-04-20 18:26:3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在经过网民的集体声讨、公安机关的及时出面以及快递公司的全力配合下,顺丰快递小哥剐蹭轿车遭掌掴的事件在昨晚有了处理结果。一场不经意的纠纷,在向我们展示这个社会的不良风气的同时,也以另外的形式提供了寻求正义的另外可能。

  在经过网民的集体声讨、公安机关的及时出面以及快递公司的全力配合下,顺丰快递小哥剐蹭轿车遭掌掴的事件在昨晚有了处理结果。北京东城公安分局东花市派出所以寻衅滋事为由,对打人者李某作出了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就目前情况而言,这或许是最好的结局,但却称不上是最终的胜利。因为这一事件得以迅速解决的背后,有着诸多“非同寻常”的因素。试想,如果快递小哥被打的视频没被“好事者”传到网上且引不起那么强势的围观,如果其所属的快递公司不为员工权益着想消极对待,如果警方没在第一时间关注到此事……或许事件的最终结果,只会和当初他们“协商”的结局一样--快递小哥赔偿出租车师傅四百元钱完事。

  幸运的是,快递小哥在错的时间遇见了对的人。各方合力下,他不幸的遭遇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抚慰。然而,这个社会中,并不是每一个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人都如快递小哥那般幸运,也并不是每一双邪恶的脏手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在正义不被看见的地方,在个体地位被分为三六九等的领域,一些底层劳动者受到的委屈与不公很多时候都只能以泪水的表现形式咽在心里。

  因此,对于这件事来说,其最大的看点或许并不在于打人者受到了何种处罚,围观者得到了什么样的心理安慰,而在于这众人共助的形式再次向我们证明了正义彰显的另一种可能,并给社会作出了良性示范。事实上,也唯有以这样的形式将正义置于看得见的地方,那些邪恶与黑暗、暴戾与偏执才可能遁于无形。

  但正义如何才能被看见,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从基本常识来看,完善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以及赏罚分明的奖惩措施当然是确保其被看见的重要保证,但光有这些却远远不够。因为社会的基本组成是每一个单一的个体,个体表现的好坏往往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体质量的高低,社会治理如此,其他领域也一样。

  因而,这次事件给我们的第一个启示便是:在喧嚣浮躁的当下,当他人需要帮忙时,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不能充当围观者。围观是一种力量,声援也是一种力量,只有当每个人将这无形的力量集合在一起时,那些裹挟着歧视的嚣张、夹杂着对他人不尊重的鄙视之气才可能在此长彼消中得到根除,这个社会才可能从根本上建立起彼此尊重、相互体谅的和谐氛围。

  而另外一个启示,便是基于个体之上的企业责任。快递小哥被掌掴,其所在的公司立刻站出来从保护员工权益的角度为被其维权,可能在一些人看来,这有点顺势作秀的味道,但不管怎样,基于对劳动者的基本尊重与对个体员工的积极保护,这样做其实并不过分。真正需要思考的是,在其它领域,究竟有多少企业愿意出来承担自己的责任,愿意拉低自己的身份为最底层的员工维权?

  但仍需警惕的是,寻求看得见的正义,并不代表其手段就可以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此次案件中,不少愤怒的网友通过人肉搜索的方式将打人者的私人信息暴晒在网络之上,这一做法看起来“正当无比”,但实质上它却陷入了另外的误区,因为这种以侵犯他人权利为路径的不法获取,其实是在以邪恶的方式在获取正义,这当然是法治社会所不容的。 

  一场不经意的纠纷,在向我们展示这个社会的不良风气的同时,也以另外的形式提供了寻求正义的另外可能。而所有的声援与围观,其最终所指,其实仍是基于对社会正义的基本呼唤,但愿每个人都能体味到其中的良苦用心。(张剑)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