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掉责任,企业还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6-05-03 18:41: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不管医院科室归谁管理,医者都需要宅心仁厚,把救死扶伤当做第一责任,而不是“戚戚沽名,龌龊求利”。唯有“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才能形塑风朗气清的网络生态,让网络技术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唯有“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才能让网络技术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这两天,一篇关于搜索和医院的网文,在一些媒体平台刷了屏。

  患有罕见病的大学生,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一家医院,在花光东凑西借的20多万元后,仍不幸去世。尽管有人指出,搜索引擎的主要责任在于鉴别参加竞价推广者的医疗资质,难以对每位患者的疗效负完全责任,但作为医疗机构或医疗技术的网络推广平台,搜索引擎承担了公共媒体的社会功能,能否因此就放弃自己的社会责任?个中疑问,引发人们对搜索引擎“良知”的强烈关注。

  互联网信息泥沙俱下、冗杂繁多,很多人依赖搜索引擎来寻找需要的内容。很大程度上,搜索引擎提供的信息,决定了搜索者的认知和理解。正因此,在信息真假的鉴别、排序的先后上,搜索引擎不能不谨慎处理、严肃对待。对于那些“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的信息,则需要更加警惕地进行筛选和剔除,才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现实中,做到这一点可能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一个底线是,不能在利益的驱使下,有意让误导性甚至欺骗性的信息,首先进入用户的搜索结果。在前不久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尤其是,不同于一般的信息,医学信息与患者生命健康息息相关,更需规范、严谨。不管是“竞价排名”还是“推广”,都应恪守这样的底线。如果病情危急的患者轻信吹嘘,除了钱包被掏空,更可能因贻误救治而死于非命。如何给用户提供有效、管用、靠谱的医学信息,不管是对于网站还是对于搜索,甚至对一些专业医疗软件而言,都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哲人有言,每个人都被生命询问,只有负责任才是对生命最好的回答。那些被用户寄托以生命希望的企业,尤需谨守责任。基于对企业的信任,亿万用户使用搜索、创建贴吧,企业有责任善待这种信任,更有义务承担社会责任。这种责任,应是坚守企业伦理,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思量,该如何饮水思源、回报社会。

  将“贴吧”卖给生意人更有利可图,开发“竞价排名”可坐地生财,问题是,如果只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社会效益,如果挥霍信任、丢掉责任,企业还能走多远?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很显然,一个企业的价值,不只体现在拥有多少市值,更体现在如何造福民众,在多大程度受人尊重。

  互联网企业如此,其他企业也是如此,医院更是如此。南宋名医张杲说过,医者须守仁义,“绝驰骛利名之心,专博施救援之志”。其实,求利很正常,但是不能见利忘义。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不管医院科室归谁管理,医者都需要宅心仁厚,把救死扶伤当做第一责任,而不是“戚戚沽名,龌龊求利”。

  互联网企业更该思忖,如何更好地塑造价值观。如果仍然被动应对质疑,而不能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进行彻底的内部整饬,结果就可能让人们对互联网世界失去信任、对技术失去尊重。唯有“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才能形塑风朗气清的网络生态,让网络技术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3日 05 版)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