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765万毕业大学生呼吁杜绝就业“近亲繁殖”

发布时间:2016-05-06 18:56: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提到,“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有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近亲繁殖”现象引发公众关注。杜绝“近亲繁殖”需要“招聘体检”,笔者建议建立国家企事业单位的全国招聘体检制度体系以及投诉平台,防范畸形招聘,打击畸形招聘,给所有的劳动者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就业舞台。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提到,“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有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近亲繁殖”现象引发公众关注。记者调查发现,近一年来,中央巡视组、各地的地方巡视组已披露多个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存在违规招聘近亲属问题。在一些单位,通过“萝卜招聘”、绕道进人、内部照顾、交叉安排等方式,“近亲繁殖”现象多有出现。(5月5日央视新闻)

  就业近亲繁殖危害多多,打造单位内部裙带关系,打造社会就业不公平,加剧阶层分化,等等,如何杜绝“近亲繁殖”呢?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进行“招聘体检”。

  所谓“招聘体检”,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招聘岗位进行体检,就是你招聘的岗位,必须经过地方编制部门审核,杜绝私自设立岗位,防止某些管理者因人设岗。二要对国家企业事业单位的招聘条件进行检测,什么样的岗位,招聘什么条件的人才,必须经过第三方进行检测,检测合格方能进行招聘,防止招聘条件成为用人单位招聘内部人的平台,防止萝卜招聘。三是对招聘考试进行体检,就是必须公开报名,公开考试,防止“内部解决”,神不知、鬼不觉地就把自己的人安排了。四是对面试方法进行体检,现在,一些部门单位设置了面试环节,笔者认为,这是最容易作弊的环节,应该逐渐淡化这个环节,同时要全程录像监控,允许考生进行“查卷”“投诉”。

  现实中,近亲繁殖现象在我们身边很普遍,有的单位就明确告诉员工,只要你的孩子学的本专业,够大本学历,内部就安排,比如,一些地方的银行系统就是如此;还有的行政事业单位,则内部安排指标,比如有些事业单位的工人岗位就安排给了内部子女,弄一个职工岗位,照样吃国家财政。还有的,甚至制定潜规则,只要你是局级干部,你的孩子就安排工作了等等,这样的现象严重破坏了就业公平性,严重造成了行业不平等,应该彻底改革。这样的改革迫在眉睫,不能等,必须从现在开始,明确规定,2016年所有国家企事业单位,包括银行垄断单位,招聘人才一律淡化专业,降低门槛,放宽条件,公开招考,坚决取缔内部招聘。

  同时,对于那些长期不从社会招聘人才的单位应该进行调查,看是不是“内部消化”了,尤其是对那些垄断行业,比如银行,比如医院,比如电力,比如报业,等等。一个单位长期不招聘人是奇怪的,设立奇怪的条件也是可疑的,这是畸形招聘的不打自招,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

  杜绝“近亲繁殖”需要“招聘体检”,笔者建议建立国家企事业单位的全国招聘体检制度体系以及投诉平台,防范畸形招聘,打击畸形招聘,给所有的劳动者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就业舞台。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不怕招聘考试,就怕好单位不考试,内部消化,就怕就业不公平。因为这样的内部消化,这样的就业不公平会让普通老百姓永远不能翻身。

  又到就业季了,每年那么多大学生毕业,他们迫切需要一个平等就业机会。不拼爹,不拼娘,就拼自己的真本事,这样的就业环境才公平,才科学,才和谐。2016年“最难就业季”情形将更加严峻。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为765万。难别难在公平上,笔者替765万毕业大学生呼吁杜绝就业“近亲繁殖”,因为这影响他们的公平就业,妨碍他们施展自己的才华。这工作应该马上就办,再也不能推了。(殷建光)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