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公车不下乡,这个毛病不能惯

发布时间:2016-05-30 18:15:37   来源:新华网  

摘要:最近,新华社记者在湖南、河南、山西等地采访时发现,个别地方干部抱怨申请不到公车,或车补不到位等,出现了“没公车不愿下乡”“尽量少下乡”的情况。”  没公车下乡不方便,碰到山高路遥尤其麻烦,这是实情,但是需弄清两个基本事实。

  王石川

  最近,新华社记者在湖南、河南、山西等地采访时发现,个别地方干部抱怨申请不到公车,或车补不到位等,出现了“没公车不愿下乡”“尽量少下乡”的情况。比如,山西某县农委副主任表示,“如果下乡较近,就坐公交车去,然后乡镇有车回城就把我捎上,没有车就再坐公交车回来,办公效率较低。”

  没公车下乡不方便,碰到山高路遥尤其麻烦,这是实情,但是需弄清两个基本事实。一是相关地方官员本就没有权力享用公车,中央推进公车改革,剥夺一些官员配备公车的权力,实属应当。二是没公车就不愿下乡,既是对过往不正当福利的贪恋,也是对自身职责的背弃。

  身为基层官员,下乡本是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深入到民众间,就不可能体察到真实民情;不下乡了解民情,也就无法更好地为民服务。如果基层官员个个不下乡,那么谁下乡,如何架起基层与中央的桥梁?

  其实,在二三十年前,公车尚不普及时,交通也不发达,道路更不通畅,多数官员都能下乡,与民众打成一片。为何现在交通更发达了,一些官员却不愿意下乡?说白了,是工作思维出了问题,身体懒的背后是为民服务的意识懒了。当习惯于公车来公车往的日子,习惯于“围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习惯于饭来张口有人伺候,当然不愿意吃苦——何况没有公车坐也算不上吃苦。

  有学者称,“在没有公车的年代,老一辈的基层干部不也都坚持下乡吗?”诚哉斯言!如果真想下乡,没有车也会下;如果不想下乡,即便给官员配备了专车或飞机,他们也不会下。有没有车并不关键,有没有心才是问题所在。“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当下,下乡并非只有坐公车一条路,发动脑筋,创造条件,因地制宜,总有解决没有公车不方便下乡的办法。

  有个细节必须提及,没有公车坐,不等于国家不发车补。但有的官员领了车补还不下乡,岂不荒唐?正如业内人士所称,对于车补没有落实到位的,应加快进度督促落实,车补已经发到干部手里的,应使其“物尽其用”,对于领到车补拒不下乡的干部可以停发或取消其车补。

  其实,仅仅停发或取消车补还不够。日前,宁夏银川市制定了《银川市违反公务用车改革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拿着车补坐公车将被问责,以没有公务用车、节省交通费用或交通补贴不足等任何理由影响或延误日常工作的,也将被问责。换言之,不能以没公车为借口不做事。

  银川的这一规定有正本清源、以正视听的现实意义。毕竟,下乡本是职责所系,不下乡就涉嫌为官不为,而为官不为则被认为是一种腐败。为此,对于那些领了车补的官员来说,下乡是必须承担的职责,有作为、敢担当是基本的为官伦理,不可推辞也不可打折扣。同时,不仅身子下乡了,心也要下乡,如果做做表面文章,下乡有何实质意义?

  毋庸讳言,现实中确有一些官员,在工作中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怕苦怕累,贪图享受。官不大,却有官老爷做派;为官时间不短,仍不能摆正自身位置,不懂得权为民所用。别说没有公车他们不会下乡,稍微吃点苦他们都不愿意。对这样的官员就应该依法问责。说到底,为官必须有为,这是底线。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