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律师制度全面改革号角已吹响

发布时间:2016-06-23 15:27:04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施行多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对于律师的执业权利早已作出明确规定,律师的会见权、辩论权、辩护权和调查取证权依法受到保障。《意见》的出台像一场“及时雨”,尤其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部分,给了律师界更多的希望与信心。

  “律师谈律改”系列评论之三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杜立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意见》指出,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意见》明确了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的具体措施,要求保障律师执业诉讼权利、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完善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机制、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研究完善律师行业财税和社会保障政策。推进完善律师行业财税政策,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制定符合律师行业特点的会计核算办法,合理设置律师事务所会计科目,将有望改变目前律师行业不甚合理的税赋征收方式。

  另外,近期印发的《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办法》和《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也都为律师履职提供了制度支持,拓宽了律师参与社会公共法律服务的范围,增加了律师参与立法、司法工作的机会。

  施行多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对于律师的执业权利早已作出明确规定,律师的会见权、辩论权、辩护权和调查取证权依法受到保障。2015年9月16日出台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对保障律师诉讼权利,以及律师投诉、申诉、控告等执业权利救济措施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律师队伍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实现全面依法治国需要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广泛参与。上述各项文件的出台对于律师行业无疑是利好,令人欢欣鼓舞,但律师执业保障机制的有效运行以及律师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还需出台相关实施细则以及相应的追责机制来加以保障。

  总体来说,《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吹响了律师制度全面改革的号角,相信律师行业的春天不会太远。

     系列之一:律师制度改革——三分靠政策 七分靠落实

  任何一项改革的成功,三分靠政策,七分靠落实。此次《意见》中的制度与措施也面临着能否很好落实的问题。《意见》中所提出的保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内容相对全面,但要落实方方面面的内容,单依靠律师队伍是显然不够的,还需要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相互配合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系列之二:律师执业保障机制措施切中要害

  经过社会各方面多年的共同努力,我国在法治道路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法律体系日益完善,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但与此同时,律师执业过程中权益受侵的现象依然存在。《意见》的出台像一场“及时雨”,尤其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部分,给了律师界更多的希望与信心。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