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没对象作业”别捧杀也别棒杀

发布时间:2016-06-29 17:52: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剖析自己的优缺点,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写一封表白信给未来的Ta……这不是段子,而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暑假作业。但事实上,“反思自己为何没对象的作业”,既没有支持者认为的那么好,也没有反对者认为的那么差。

  剖析自己的优缺点,反思自己为啥没对象,写一封表白信给未来的Ta……这不是段子,而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暑假作业。湖北工业大学辅导员岳馨钰,日前给她的300多名学生布置该作业。写一个300字以内的自我剖析,再写一封500字以内的告白信,上交的方式也别致——在微博上写,然后@老师。(6月28日《新京报》)

  这些年,随着社会上多元化的意识越来越强,老师们的想法,也越来越大胆。而一些被冠之以“奇葩”的作业,也越来越多,比如,有作业是学木工,还有作业是做泡菜,更有作业是造电视……

  真的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老师做不到。而这一次在湖北工业大学,一名老师布置的作业,竟然是反思自己为何没对象,而且是在网上公开交作业。这样的作业,立马被网友冠以“奇葩”的字样,也瞬间引发社会热议。

  对于“反思自己为何没对象的作业”,舆论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观点,支持者认为,这样的作业,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们学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进行必要的换位思考,让其可以更充分地面对自己、认识爱情,是利大于弊的。

  而反对者则认为,这样的作业有些哗众取宠之嫌,且形势大于内容,实际价值并不大。对于这样的作业,当前的争议,基本上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要定论似乎很难。

  但事实上,“反思自己为何没对象的作业”,既没有支持者认为的那么好,也没有反对者认为的那么差。而且,只是一堂非必须的作业,其现实价值没有必要高估,当然,更没有必要诋毁。

  更何况,很多事情,并不是简单的是非判断题,而是很复杂的现实命题。审视此事,必须注意一点的是,这名老师的创新举动以及创新意识,是值得肯定的,至于其能不能达到老师的期待与期许,则有待观察,但社会应该鼓励老师创新,并给予他们试错的机会,这才是对创新的最大认可。

  简而言之,对于“反思自己为何没对象的作业”,没有必要棒杀,认为这样的作业一无是处,完全没有必要存在;也没有必要捧杀,认为这样的作业如何好,如何有新意;而应客观公正地去评价去看待。

  更何况,对于任何作业的现实效果,当前的评判,多少会有点主观倾向,只有经过现实的检验,再加上参与者对此事的观点与态度,之后再进行评判,才有必要的客观与理性。但不管怎样,请给予老师们创新的空间与试错的机会,唯此,一个更加自由与独立的教育氛围才能营造起来。而这,也是教育改革的应有之义。(龙敏飞)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