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蜚语比暴雨更可怕

发布时间:2016-07-05 18:15:29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连日来的暴雨将武汉推上了风口浪尖,除了多年来延续的“看海”外,2013年的一篇报道——《武汉投资130亿告别“看海”一天下15个东湖也不怕》是更为重要的原因。该文章指出,武汉将花三年时间,投资130亿,改造完善市内排水系统,完成后将告别“看海模式”。

  连日来的暴雨将武汉推上了风口浪尖,除了多年来延续的“看海”外,2013年的一篇报道——《武汉投资130亿告别“看海”一天下15个东湖也不怕》是更为重要的原因。该文章指出,武汉将花三年时间,投资130亿,改造完善市内排水系统,完成后将告别“看海模式”。

  然而,投资如此之大的工程,在正式运行后,仍然避免不了“看海”的惯例,难免让人感觉武汉市政府有“打脸”之嫌。更有网络上“微博大V”纷纷转发消息,质疑工程有水分,要请王岐山书记查一查130亿到底花在哪了。

  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用事实说话。众所周知,城市排水系统,主要是通过地下管网等设施,将大量的城市积水排到邻近的江河湖海中,以解决城市中的渍水问题,恢复市民正常的生产生活。这里面就涉及到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排水系统能不能排得走?二是邻近的江河湖海能不能吃得下?据悉,在《武汉投资130亿告别“看海”一天下15个东湖也不怕》一文中,武汉市政府承诺的是“3年内日降雨200毫米以内、小时降雨50毫米以内,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基本不受渍水影响”,然而据官方数据显示,从6月30日到7月2日这短短2天里,武汉已经下了22.5个东湖的水量以及全年1/3的雨量,直逼1998年特大洪水时期的数据。其中6个远城区均超过200毫米,江夏区更是达到380毫米,远远超出了130亿投资所能承担的排水能力。更重要的是,今年以来的连续四轮暴雨,已经使得武汉用来承担排出雨水工作的河流与湖泊的自身水位达到饱和状态,即使排水系统再强大,这么多的水又该往哪里排?

  说了这么多,笔者无非想说明一件事,那就是流言蜚语要比暴雨更加可怕。经过冷静的调查分析,其实可以看出,武汉130亿的投资并不是“打了水漂”,然而确有那么的多所谓“大V”在毫无事实根据的情况下肆意冷嘲热讽、散布谣言,实在令人寒心。在自媒体时代下,这些流言蜚语的影响力之大,足以使政府的公信力在广大群众的心中大打折扣。

  所以,一方面,政府自身要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让真实的信息抢在谣言之前进入公众视野,不要等到“当真相出门时,谣言已经散步到世界每个角落”;另一方面,我们要培养自身的鉴别力,加强分析调查的能力,不要人云亦云,被谣言冲昏头脑。(郑伟)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