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火箭升A”根源在权力寻租

发布时间:2016-08-10 18:57: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摘要:国家旅游局日前通报,撤销两家5A级景区、严重警告3家5A级景区,5家景区主要存在安全隐患严重、服务欠缺、管理不规范、厕所革命滞后等问题。将景区评级升A,交由与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无关的第三方机构操作,而不是下放给下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或旅游协会。

  国家旅游局日前通报,撤销两家5A级景区、严重警告3家5A级景区,5家景区主要存在安全隐患严重、服务欠缺、管理不规范、厕所革命滞后等问题。据业内人士透露,当前景区评级从指标打分到专家名单,都有一定操作空间,形成了“活动、公关”产业链,有专门的公关团队,甚至明码标价。据记者调查,长期以来,游客对景区的吐槽不仅限于景区质量,一些游客质疑,景区评级越来越随意,导致A级景区过滥。(8月8日《京华时报》转新华社报道)

  旅游景区在升级过程中,到底有哪些可以寻租的操作空间?据新华社上述报道总结:一是“火箭升级”“抱团升级”。比如要从4A级升至5A级,需要三年以上方可申报,有的景区不到三年就申报成功;而在“抱团升级”中,不够级别、不到申报年限的景区,与够级别、到年限的邻近景区“打包”申报升级。二是景区升级看重硬指标,一些景区不惜牺牲自然环境,通过砸钱冲刺迅速达标。三是评选机构身份不独立,自由裁量权较大,存在着评选者为景区提供帮助而受贿、索贿的情况。

  要消除旅游景区在升级过种中的寻租空间,就要提升景区评级透明度。一个透明是景区信息透明。比如刚刚被摘5A牌的重庆南川区神龙峡景区,公开资料显示,其于2010年试营业并创建3A景区,2011年底被批准为4A级景区,2012年12月才启动创建5A级工作,2013年9月就被批准为5A级,就几乎是一个一年升一级的“火箭升级”典型案例。升级如此之快,向公众公示了吗?第二个透明是景区评级机构与人员的信息公开了吗?评定结果该不该向社会公示?他们该不该为景区违规升级负责?

  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共识是,信息透明才能根治权力寻租黑幕。在景区升级中也不能例外。自2007年首批66家5A景区被验收以来,十年间,国家5A景区已增至200余家。虽然从首批5A景区创建成功开始,便有降低等级、取消等级的“能进能出”机制,对景区等级激活了动态化管理。但是,这仍然称不上最理想的透明管理。从一些景区进入5A序列后,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疏于管理,导致景区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生态环境明显下降来看,对景区的等级管理,亟待精细化、透明化。

  眼下最应该实现的一个透明化是,将景区评级升A的工作,交由身份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来操作。目前,负责全国景区等级评定工作的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由国家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组织设立。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既是评级标准和规则的制定者,又是执行者和裁判员,身兼多种角色,如何做到客观公正?也难以避免利益输送。上述报道称,在安徽省旅游局原局长胡学凡一案中,办案机关查明,胡学凡为多家景区评选4A或5A提供帮助,受贿、索贿数百万元,其中不乏全国知名景区。

  将景区评级升A,交由与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无关的第三方机构操作,而不是下放给下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或旅游协会。之后,还得在评级升A过程中打造老百姓的话语体系,寻找最大的社会认同。比如,在评定等级还没有正式确定之前,面向社会公示相关信息,征求广大游客的意见,让他们在景区服务、安全防范、购物体验等诸多方面进行打分投票,发表意见。如此,景区评级升A,才能告别游客满意度的权重过低,才能避免景区创建5A只是为了创建领导看重的5A,而非游客心目中的5A。(何勇海)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