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邮件门”看美式民主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6-08-17 19:48:35   来源:光明网  

摘要:随着新一届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这一话题再次成为全世界的焦点,而在这一热门话题中最引人瞩目的是美国两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特朗普。希拉里在总统大选来临之际被一些美国媒体及竞争对手指责为“政治骗子”。

  作者:金点强

  随着新一届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这一话题再次成为全世界的焦点,而在这一热门话题中最引人瞩目的是美国两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特朗普。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在竞选中常常以“惊人的言论”吸引媒体的眼球,而以从政治国经验丰富自诩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则是典型美国政客的代表。然而近来希拉里陷入了“邮件门”事件,不仅被指责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有可能导致国家机密泄露,而且随着“维基解密”曝光了相关材料,去年1月至今年5月期间的近2万份民主党党内邮件,大量的邮件显示希拉里勾结民主党高层,打击另一位党内候选人桑德斯,内定了党内候选人,并参与“洗钱”和操控媒体等多项丑闻。希拉里在总统大选来临之际被一些美国媒体及竞争对手指责为“政治骗子”。

  “邮件门”事件再次体现出了美国或者说西方式民主的阴影。在美国历史上历来就有各种人物、势力利用选举这种体现民主的最重要方式来获取权利,并在这一过程中制造了各种花样的手段和方法。从马克·吐温的小说《竞选州长》所反映的时代到尼克松的水门事件,类似希拉里“邮件门”的事件不断在美国上演。美国民主背后的阴谋诡计、你争我夺、党同伐异等阴暗面,可能比美国电视剧《纸牌屋》所表现的内容还要惊心动魄。

  西方民主在古代欧洲诞生后,并没有如今天被欧美国家所如此崇尚的地位,民主在古代乃至到近代早期的欧洲政治语境中都是一种中性,甚至还有点偏贬义的词语。只不过近代欧美崛起,并把全球纳入了西方资本主义体系中,为了解释西方文明的强大、先进,民主这一词语的概念内涵不断被抬升,以至于被现在的西方政客、媒体上升到了“普世价值观”的地位,不断灌输给本国人民,并希望输出到全世界。

  从美国的历史来看,美国建国的“国父”们既担忧政府权力无限膨胀从而压制民众的权利,同时也看到了民主有可能走向“暴民政治”的弊端,为此设计了充满制衡特点的美国政治民主体制。美国的这一套民主政治体制,也不断被其奉为世界民主的典范。然而在这一民主“典范”下,类似“邮件门”的政治丑闻也层出不穷。任何制度的诞生都有着其特定的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环境,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民主政治制度也需要做出适应性调整,克服其中的弊端。反观当前的美国,没有人敢公开指责民主的弊端和国内政治环境的恶化,更无有远见的政治家对本国的民主制度提出改革方案,所以当以各种“惊世骇俗”言论著称的特朗普出现在美国总统大选政治舞台上的时候,就吸引了大量的民意支持。民主党的候选人,自称“社会主义者”的桑德斯宣称要推动美国的变革,包括增加对富人收税,限制权贵与大企业之间的勾结,建立全民医保体系,提高工资水平,重建美国中产阶级;外交上反对美国的“帝国主义”倾向,反对政府的“穷兵黩武”。所以桑德斯革新美国的口号一经提出就赢得了相当高的民意支持率。然而,民意支持率高的桑德斯却不是民主党看重的人选,所以“邮件门”中民主党的“领袖们”使用手段压制桑德斯,扶持希拉里,或许在他们看来希拉里政治立场和政治经验能够使其赢得总统大选。

  这里我们不讨论民主党用人、选人的标准,但是“邮件门”事件却能反映出民主党的高层已经明显地“越权”。因为美国政党的组织非常松散,本来应该是政治观点类似的人组成的松散联盟,而政党的高层或者叫“领袖们”其主要职责是管理政党的事务,提名总统候选人这种重大决策应该是通过党员以民主的方式产生。然而为了能赢得选举,美国政党高层显然突破了民主的原则,桑德斯是党内民意做出的选择,政党高层运用各种手段打压桑德斯,最终力保希拉里胜出。另外,“邮件门”中泄露的信息表明,民主党为打击对手特朗普会使用一些恶毒的、攻击性方式。美国的政治环境已经不是马克·吐温的时代,民众对于这种下三滥的手段早已经厌倦了,然而为赢得胜利,美国的政党仍然无法摆脱这种攻击、抹黑对手的方式所带来的“快感”。

  总之,任何制度背后都是由人在具体运作,包括民主制度。人们对制度本身盲目的崇拜会误使自己成为制度的“奴隶”。美国的此次总统选举大战以及“邮件门”事件正在告诉美国人,民主制度在用心不良的人操控下是可以反民意的,在社会政治、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西方式的民主制度成为不可诋毁的“圣经”和不可受到挑战的政治模式,这种心态和思想于人于己都将是可怕的。

责任编辑:林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