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杭州故事,共筑未来之桥

发布时间:2016-09-05 16:47: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这是一个令人瞩目的盛会。西子湖畔,钱塘江边,古老的杭州跃动着现代的音符,格外牵动世界的目光。世界期待杭州的声音。

  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夜晚。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正式开幕,拉开了“杭州故事”的大幕;当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举行隆重的欢迎宴会,畅谈历史情谊,共筑未来之桥。

  “放棹西湖月满衣,千山晕碧秋烟微”。杭州,历来被誉为“人间天堂”,湖光山色,人文美景,俯拾皆是。而在这幅江南水墨画卷中,将这些如同珍珠一般美丽的景观串起来的,就是那一座座历史悠久、造型别致的桥。桥,不仅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同时也是沟通、理解、友谊的象征。

  桥,既沟通过去与现在,也联通中国与世界,更架通现在与未来。

  桥,是一个意向,寓意历史的情谊。正如习主席在致辞中指出的,“杭州与在座各位的国家有着密切的联系”。从首次记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说法的西方人——利玛窦,到曾在杭州生活了11年、自称“是一个中国人更甚于是一个美国人”、曾任美国驻华大使的司徒雷登;从写下“山站在那儿,高入云中,水在他的脚下,随风波荡”优美诗句的印度文豪泰戈尔,到愿意在西湖“住上一辈子”的南非国父曼德拉,杭州,记载的数不清的中外友好往来。从历史中,可以洞见未来。有着“情相连”的历史友谊,有着“意相通”的共同追求,中国与世界的命运,未来更将紧密相连。

  桥,也是一个隐喻,指代共创未来的“纽带”。当经济危机留下的阴霾,仍盘旋在世人头上;当世界经济的列车,放缓行进的速度;当英国脱欧、难民危机、恐怖袭击等事件接连上演,如何拨云见日让阳光照耀大地?世界各国,谁都无法独善其身,惟有携起手来,才能赢得一个光明的未来。“这是一座友谊之桥”“这是一座合作之桥”“这是一座未来之桥”,恰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二十国集团正宛若一座桥,让世界各国人民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

  没有什么比同舟共济更有力量。正如英国哲学家卡尔?波普尔所言,人类的具体历史,如果有的话,那一定是所有人的历史。“只要我们极目远望,就能看到山明水秀,无处不美的景色;只要我们彼此包容、守望相助,就无论晴时好雨时奇,都能坚定前行,共抵彼岸。”

  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用行动创造未来。“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以杭州为起点,期待中国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为世界留下美妙的“杭州故事”,世界在未来经济增长的崭新航程中不断回味反刍“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贾过之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