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不竭动能

发布时间:2016-11-30 14:56:55   来源:新华网  

  “中国梦提出四周年”系列评论之二

  尹 亮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来没有如此接近。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奋进的目标,长征精神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永恒载体和不竭动能。

  何为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无论是在武装斗争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长征精神都是共产党人和全体国人的“精神之钙”,不可或缺。实现中国梦,必须要有长征精神做信念基石。

  作为在中国革命面临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发生的重大事件,长征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命运。新中国成立67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成就万众瞩目、举世称赞。但同时,中国也进入到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经济换挡调速,社会环境多元复杂,国际形势波云诡谲……这些敏感而复杂的问题,时刻摆在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国人面前,“万里长征”步入更伟大、更艰苦的新阶段。

  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并没有变。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在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伟大征程之上,历挫折而奋起,经苦难而辉煌,其前进的方向始终如一:就是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成功的信心与能力兼具,但同样压力与挑战并存。越是靠近目标,越是需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长征精神不仅是遭受挫折时的“指明灯”,更是和平建设时期的“警戒灯”。

  生于忧患,长于艰辛;饱受苦难,淬火成钢。伟大的长征塑造了一代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奠定了中华民族一步步前行的深厚根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新的长征路上,长征精神永不落伍、永放光芒。

  系列之一:以中国精神助力“中国梦”实现

  改革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禀赋不可丢。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新常态下经济减速换挡、转型升级压力大,唯有大胆创新,唯有不拘一格,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进取精神,才能把稳舵、撑好帆。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