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以创新引领发展 以发展成就“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6-11-30 14:56:47   来源:新华网  

  “中国梦提出四周年”系列评论之四

  方思贤

  常常遇到这样的事儿,身边的朋友出一趟国门,带回来一些小礼物,拆开包装一看,标签上赫然印着made in China。千里迢迢带回来的居然是国产商品,无论是自己还是朋友,内心的失落自不必说。

  其实,国人对made in China“不感冒”并非与生俱来。“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腰缠四大恒”曾是老北京人眼里身份地位的象征;以凤凰牌自行车、上海牌手表、蝴蝶牌缝纫机、红星牌收音机为代表的“三转一响”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人结婚最讲究的“大件”。这些,无一例外都是国货。

  而如今,买电饭煲、马桶盖要去日本,钢笔要从德国带回来,化妆品要去韩国选购……国人在海外掀起的购物潮与国内市场的平淡形成了鲜明对比。难道国内不生产这些产品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不是生产不了,只是人们觉得生产不好。为何“不好”?同样的产品,我们卖的可能仅仅是产品本身,人家卖的是产品的创新和生活的品质。

  购买力外流的尴尬局面亟需改变。改变,离不开创新。唯有创新提质,国货才能赢得市场,赢回消费者的信任。更重要的是,只有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才能实现我国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转换,实现经济增长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的转变。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经济建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证明,必须依靠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被放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这是因为,想要发展先要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正经历新旧转换的形势下,只有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才能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古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只有以创新引领发展,才能以发展成就中国梦。

  系列之一:以中国精神助力“中国梦”实现

  改革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禀赋不可丢。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新常态下经济减速换挡、转型升级压力大,唯有大胆创新,唯有不拘一格,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进取精神,才能把稳舵、撑好帆。

  系列之二: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不竭动能

  越是靠近目标,越是需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长征精神不仅是遭受挫折时的“指明灯”,更是和平建设时期的“警戒灯”。

  系列之三:实现中国梦需要更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好干部应该是什么样的?相信我们大多数人脑中都会自动跳出三个字——焦裕禄。这三个字不仅代表了一个人,更代表了一种精神,一种在我们实现中国梦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精神。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