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维修行业:“十三五” 找准“痛点”下手了

发布时间:2016-11-30 16:39:5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不久前,贵阳市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出炉”,考核的500余家一二类机动车维修企业中,获得AAA级(优良)的仅有6家,达到A级基本合格的占据“半壁江山”,有300多家,不合格的有15家。“十三五”期间,贵阳市维修行业将针对现状下大力整顿散弱“痛点”,让行业更规范,消费者更受惠。

  市民修车将不再“雾里看花”

  日前,张先生驾驶的一辆比亚迪轿车和其它车辆发生碰撞后,保险公司便叫张先生将车开到一家汽车维修店修理。10多天后,张先生到维修店提车时发现,不仅玻璃是坏的,发动车子时整个车抖动得厉害,结果一检查,发动机有问题,根本没有更换。非常生气的张先生便投诉到行业管理部门。最终经过调解,车辆重新修理。

  其实和张先生有类似遭遇的消费者很多,汽车维修行业里的“猫腻”体会过不少:配件以次充好、使用伪劣产品、价格不透明等,永远让“不懂行”的消费者“雾里看花”,消费得不明不白。

  而这一切,将在“十三五”期间得以根本改善。“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将大力发展维修连锁、专业化经营,在转型升级、提升服务方面,进一步加强行业的诚信和品牌建设及便民利民服务等。

  维修行业面临“四个痛点”

  不久前的贵阳市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出炉”结果显示,维修行业的“品质”并不理想。当前,维修业经营户“散”、“弱”行业特征仍较为突出,使用假冒伪劣配件、开展恶性竞争、欺诈消费者的情况时有发生。

  虽然“十二五”期间,我市维修行业彻底扭转了过去找关系修车、跑大城市修车的供给短缺的状态。而且行业法规标准体系日趋完善,维修质量管理得到加强,近年来维修投诉率、返修率等逐年下降,行业诚信建设初见成效,诚信企业比例逐年提高。但仍存在不少差距,集中体现维修市场“供需双方”的“四个痛点”:

  一是发展水平不适应现代道路运输业发展的新要求。多年来,汽车维修行业实现了数量规模上的增长,但行业整体发展质量效益不高,网点布局不合理、市场秩序不够规范、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新技术新工艺推广不够等问题还较为突出;

  二是服务质量不适应市民享受高品质汽车生活的新要求。当前,尽管维修服务总体上供给充足,基本满足了车主“修得了”的要求。但服务质量不高、服务不透明、不诚信,维修前诊断检测不足,维修中偷项漏项,配件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维修救援服务不规范,离车主“修得放心满意”的要求还有差距;

  三是维修配件和技术信息垄断不适应市场公平竞争的新要求。因长期以来汽车生产企业对维修技术信息和维修配件实行“授权”经营,造成了汽车维修市场不公平竞争。只有深化改革、打破垄断,才能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公平竞争;

  四是行业监管方式不适应交通运输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目前,机动车维修业仍然存在监管力量不足、监管手段落后、信息化应用不足、市场信用体系和退出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十三五”期间市场转型升级迎机遇

  据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部门相关人员介绍,随着公众出行机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预计到2020年我市汽车保有量将超过100万辆,维修市场需求规模将比目前翻一番,维修业产值或将超过130亿元。这个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为此,“十三五”期间,找出贵阳市汽修行业的“痛点”并扭转局面,显得尤为重要。届时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和金融创新等的变化将成为汽车维修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强大“引擎”。

  从机动车维修管理处获悉,在此期间,贵阳市汽车维修行业将力争实现“三个转变”:即实现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粗放服务型向精准服务型转变、从传统的粗放管理型向现代法治型服务型政府转变。

  届时,我市将大力发展维修连锁、专业化经营,形成合理的汽车维修网点布局。对消费者而言,连锁经营往往是享受较低维修价格、较高维修质量、较好服务品质的优先选择。

  “汽车维修业分布广、网点多、规模小,维修企业的网络化、连锁化经营将有利于突破服务半径限制。有效整合市场资源、提升企业效率并树立品牌。”据维修管理行业相关人员介绍。

  同时,还将加强汽车维修网点的规划布局,在城市交通枢纽建设,大型项目建设中将设维修网点,尽量满足车主需求。

  而加强企业的诚信和品牌建设也将纳入“十三五”期间的重要工作。期间,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引入消费者监督评价机制,建立企业经营行为和服务质量动态监管和评价网络平台,用透明市场信息和消费者的口碑来推动市场诚信建设,督促企业不断整改提高。并把诚信考核结果和企业规模情况作为市场退出的重要依据。

  在打造品牌方面,创造条件着力扶持,培育贵州通源、贵州华通等3至5家知名企业成为地方品牌,并鼓励向区域、全国扩展。

  目前,贵阳市汽修行业维修网络平台已经建成,正在对各项功能逐步进行完善。届时,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对消费时遇到的乱象进行投诉。并可以到平台上查看汽修行业的各项情况,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合自己的维修点。

  大力加强便民利民服务

  转型升级,最终目的是让消费者满意,企业有良好的口碑。为此,“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加强便民利民服务将成为汽修行业改革的重点。

  据介绍,今后将强化汽车维修救援服务,积极利用现有骨干维修救援企业,建立健全汽车维修体系。同时建立全国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汽车维修大数据系统,为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贵阳市各级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机构组织也将建立本地区的汽车维修服务与监管网络系统,为消费者提供修车预约、全流程跟踪服务,支持消费者监督和评价。同时,也为行业管理部门依法高效监管提供有效手段和信息来源。

  对于不良企业,不仅要列入“黑名单”,还要进行相应惩戒或淘汰。各级的机动车维修管理机构将联合发改、公安、环保、工商和质检等市场监管部门,形成联动执法机制,运用综合措施加强推进行业治理。

  今后,对使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合格以及不符合3C认证要求配件的,不仅要严厉查处,还将通报质检部门追究生产者责任。对发现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及不合格配件的,及时通报工商等部门依法查处等。

  可以说,今后消费者修车将会更加便捷,通过网络就可以预约修车。对不诚信企业随时举报并参与监督。维修行业的经营秩序、消费环境将会变得越来越好。(记者:张薇 来源:贵阳日报)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