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 你过吗?

发布时间:2016-11-30 16:39:5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鲜花烂漫的三月,广大女性朋友迎来了自己的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简称“三·八”妇女节)。这个争取妇女解放,争取自由、民主和平等权利的节日,因为近年来,“妇女”一词引申为“老”、“年纪大”,还有贬人的“三·八”,导致越来越多的女性并没有把这个节日当成自己的节日,主旨正在淡化、边缘化。

  社会上,商家以“女人节”、“女王节”招揽顾客;高校女生中,以3月7日的“女生节”代替“三·八”妇女节。有人说,“三·八”妇女节,过时了;在全国两会上,前两年有政协委员建议改名为“三·八女人节”、“三·八女性节”。就这些争议,记者列了几个辩题,让市民朋友发表各自的观点。

  辩题一:“三·八”妇女节,过时了吗?

  正方观点:“三·八”妇女节不会过时,时刻提醒着关爱、尊重女性

  出镜人:敖主任 花溪区久安乡干部 分管妇女工作

  三·八节临近,对于敖主任来说,组织乡里妇女参加区里的趣味运动会,邀请心理专家到乡,为妇女们上一堂心理减压课,是近期的一部分重要工作内容。

  在她看来,这个节日永远不会过时。其一,妇女已经成为社会生活的主力军。去年的“三·八”节,乡里妇联组织各个村的女村委,前往乌当区学习新农村建设的经验。回来后,不少人写了心得,并变为行动,利用久安茶叶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带领乡亲发家致富。“每年三·八节是广大妇女的一种精神鼓舞,永远激励着大家。”

  其二,“三·八”妇女节来源于对妇女,尤其是劳动妇女、底层妇女,对自身平等权利的追求和抗争。前不久,一位60多岁的老妇人前来投诉丈夫的家庭暴力,她已经忍受了10多年了,请求妇联的帮助。敖主任从法律的层面,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帮助她向司法部门起诉丈夫的不法行为。

  敖主任说,虽然现在妇女地位提高不少,但在广大乡村,重男轻女的思想依然比较普遍,处在弱势的女人,逆来顺受的,也为数不少。

  敖主任坦言,妇女节应成为一种社会警示,时刻提醒着各阶层关爱女性、尊重女性;放眼未来,应保持这个节日的进步本色,在传播方式上与时俱进、善于创新。

  反方观点:“三·八”妇女节过气 在于对于节日的忽略

  出镜人:张君雅 企业女职工

  已经进入不惑之年的张君雅,在企业已工作20年。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从没享受过“三·八节”的半天假。

  近几年,单位对于这个节日的态度,让她觉得已经“过气”。“前几年,利用工作间隙,还组织女职工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发一点小福利,乐一乐。”她说,以生产任务重为由,近几年这些全取消了,当天照常上班、加班。

  让君雅认为“过气”的原因,还有来自家人的“忽视”。处于上有小下有老的中年,一年到头忙不完的家务,操不完的心。她说,在节日当天,没人道声“辛苦”。

  “过气”还有一个原因,姐妹自身的“刻意躲避”。在她的概念中,“妇女”一词,就意味着“老”、“年纪大”、“社会地位低下”,容易被联想到“不成功”“缺乏魅力”。

  辩题二:“三·八”妇女节,不同的观点

  正方观点:“三·八妇女节”是对女性的尊重与歌颂

  出镜人:宋雅雯 退休女干部

  退休前的宋阿姨,在机关单位负责工会、妇联等工作,在她的心目中,“三·八妇女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代表着一种文化,是对女性的尊重与歌颂。

  “妇女能顶半边天。”她说,这样的名句,就是对女性追求独立、权力、平等的充分尊重。“妇女”只是一个代名词,并没有贬义的意思,涵盖了所有的女性,因此“三·八妇女节”没有必要认为有什么不妥。

  “三·八妇女节”是全世界妇女共同的节日,当初设定为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宋阿姨说,这可是一个有非凡意义的节日。

  宋阿姨回忆上世纪70、80年代欢乐过节的往事。她说,单位都会召开一个热烈的庆祝会,全体女职工都不得缺席,领导讲话祝贺节日,表彰妇女先进,颁发奖状和纪念品,还有半天假日。大家相约着看一场电影、换一个新发型,放松心情。“那一天感觉特别骄傲、自豪,男同事羡慕死了。”

  对于当下社会上对“三·八妇女节”称呼上的偏见,宋阿姨建议说,女人自己一定不要在意。过节形式上,应该追求更加多元、开心,旅游、购物、美容、聚餐,好好犒劳一下自己。

  反方观点:“三·八”妇女节, 不只是妇女的节日

  出镜人:李媛媛 年轻的银行职员

  李媛媛平时的工作状态,是一位标准的年轻白领。身着优雅的职业装,淡淡、精致的妆容,用标准的微笑、专业的金融知识,服务着每一位客户。

  记者提起即将到来的“三·八”妇女节,“过这个节就成妇女了,想起来都不爽!”她说。

  从媛媛的反应来看,意识中一定对“妇女”两字有着理解上的差异,认为是年龄偏大、接近中老年的女性,而自己应该划在“妇女”之外。“‘三八’又是一个骂女人的贬义词,气息陈旧,对女性有着一定的偏见。”媛媛的这个观点代表了一部分小年轻的理解。

  媛媛表达着自己对现代女性的理解。她说,从小接受着女人当自强的观念教育,读大学、研究生,经济专业毕业,从国家银行跳槽到外资银行,担任部门主管;自己还是两岁儿子的妈妈,家庭幸福美满。作为女性,感觉到的是自由、平等、独立。

  现代女性还追求丰富的感情色彩。媛媛引用实体商店、电子商家营销推出的“女人节”、“女王节”、“女神节”,她说,聪明的商家,更关注女人们的内心感受。 “如果女人自己都不认可这个节日,就失去了尊重、关爱妇女的内涵,变得没意义。我不‘三八’,也不是妇女。”媛媛这样以为。

  辩题三:怎样过“三·八”妇女节?

  正方观点:应该过节。现代女性在职场女性和家庭妇女双重身份中自由转换,负担更重了

  出镜人:蒋茜,央企职员,新晋妈妈

  刚刚诞下猴宝宝的蒋茜,坐月子期间也没省心。先是要处理好自家父母与公婆的关系,又要和爱管事的公婆“斗智斗勇”,还不能伤了一家人的和气。“这还只是冰山一角。从步入婚姻到现在,不论是经济上还是处理家庭关系上,我的付出与丈夫都是均等的,甚至更多。”她自然站到了正方一边。

  她说,新时代女性,被要求成为无所不能的“女金刚”。能挣钱,撑起家的半边天,哪怕是在孕期、哺乳期,上司对你的要求并不会有所降低,家庭的财务负担仍然需要女性分担。“直到生产前半个月,我仍然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请假回家待产,领导的电话不时打来,确保工作交接是否顺利。”

  蒋茜说,从小女孩开始,女性就被要求各方面不能比男生差。“从小,我被要求好好读书,全方面发展。学习成绩不能比男孩差,还要报各种特色班。考大学、找工作和男孩一样竞争,从一开始,在很多关键节点上,女性就不能成为弱者。”一直是“乖女孩”形象示人的蒋茜感触很深。

  到今天,她的处境是,刚生了小孩,已经在考虑半年后跳槽找工作的事了。“因为受过教育,所以对自己的期待更多。今后,就势必面临着在职场女性和家庭女性中的身份转换问题。”这是她生了小孩之后的第一个“妇女节”,母亲、妻子、儿媳妇和职场精英,多重身份压在她身上,让她感到这个节理应好好过。

  出镜人:王文娟,女,34岁,公务员

  “虽然妇女节是个节日,但并不只是个节日,它更体现了一种态度,一个提醒的符号,提醒大家要更关爱妇女。”已为人母的王文娟,比读研究生的丈夫更早工作,承担起了养家的重任。

  她说,现代妇女身上的责任太重了,既要照顾家庭,生养子女,又要努力工作,现在太多工作岗位是男女都一样,女人都成“女汉子”了。“所以现在的女人需要更多关爱,不仅过节日,更应该在体制机制方面给予保障,使职业妇女在教育子女、做好事业和保养自己等各方面游刃有余。”王文娟说。

  反方观点:三八节已流于形式。应当从实际行动上去给予妇女更好的生存空间

  出镜人:张群,男,出版行业,家有小儿

  “设立妇女节的初衷是为了追求男女平等,追求女性在法律上、经济上、教育上与男性有同等的权利。现在看来,这一目的早已实现,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女性是高于男性的。如果现在还在说追求男女权利上的平等,可能已经没有意义了。”身为男性,张群的观点,说出了他婚后的切身感受。

  婚姻让他对女性有了更直接的观察。一方面,“三从四德”的标准,已经不适用于现代女性,另一方面,妻子十月怀胎,辛苦生下小孩,又让他看到女性迫切需要关怀的一面。我们应该更精准地关注女性。比如前段时间看到安徽省出台政策,女性每月可以请1~2天的痛经假。这样就比单纯的一个妇女节有意义。类似地还可以延长产假,关注失学女童等等。

  在他看来,现实生活中,女性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弱势,比如体力上的。如果发生家庭矛盾,有些女性可能会遭受家暴。“《反家暴法》的出台,从法律层面保护女性,远比设立一个节日去呼吁、倡导更有效得多。张群说。

  ■专家观点

  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培训师、心理专家杨丽春:

  女人要自尊、自爱,内心要强大

  “从历史角度来看,三·八妇女节作为一个国际性的节日,代表着全人类对女性角色的认同和肯定,对妇女争取独立、自由、平等的光辉岁月的纪念。在这样一个节日里,女性首先应当有一种自豪感。”3月4日,本土心理专家杨丽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她先谈到了一些现象。新时代的女性,尤其是职业女性往往感到身心俱疲:在外要表现出独立、干练、果断的行事风格,回到家中,又要维持一个贤惠、温柔、尽善尽美的形象。转换得不好时,压力明显增加。加之女人的身体比较敏感,心理健康一旦“亮红灯”,也会伴随着失眠等生理疾病。

  “女性各种角色的冲突,是压力的来源。这些冲突要缓解,一是根据客观条件,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适当把欲望降下来。二是女性要学会自尊、自爱,内心真正强大起来,不依附于另一半。”杨丽春表示,与其抱怨各种压力,不如问问自己,奋斗了没有?努力了没有?爱自己了吗?社会、家庭、家族对女性抱有各种期待,女性内心强大起来,才是终极解决之道。

  (记者:刘辉 杨禹璋 来源:贵阳日报)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