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掉“三座大山” 增强民企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6-11-30 16:53:1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对目前遇到的困难,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指出。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已经形成。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民营经济是有效破解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活力不强的重要力量。进一步破除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不断开创改革发展事业的新局面。

  “三座大山”戳中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市场准入限制仍然较多,政策执行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资金链紧张等因素,制约部分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甚至出现亏损经营,失去再投资再发展的能力。针对这“三座大山”,必须细化、量化政策措施,解决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民营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搬除“三座大山”,需要政府部门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改进政府行政管理方式,减少对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干预。要协调好“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之间的关系,减少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项目,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强化政府服务职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搬除“三座大山”,还需着力放开市场准入,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促进各类企业共同发展。同时,要完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减少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官办”和“垄断”色彩,培育和发展多层次、多方位满足中小企业需求的民间中介组织,帮助企业适应新常态、获得新发展。(作者:吴振东 闫祥岭)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