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免费开放社会厕所”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6-11-30 17:19:25   来源:贵阳日报  

  日前,贵阳市文明办等三家单位联合发出倡议:全市各厕所管理单位在工作(营业)期间免费对外开放厕所,供市民和游客使用,此举是贵阳市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环节。但记者走访贵阳多个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酒店发现,目前社会厕所开放的程度和“步调”并不一致。对此,你怎么看?

  声音

  贵州吴礼建:不妨先对全市的社会厕所资源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再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确定开放社会厕所的具体单位场所。

  贵州蒯海锋:很多单位的厕所都是设在单位楼内,没有独立的厕所。开放厕所会给单位带来安全隐患,如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借如厕进行踩点。因此,加强安保工作,也是很有必要的。

  贵州辛呈:在免费开放社会公厕的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能按照方便、实用、有人管的原则,多修建一些新公厕,并对原有公厕作必要的改造提升,使之达到现代文明城市的应有水平。

  贵州易德模:开放社会厕所是一件利民便民的大好事。对政府机关来讲,这是亲民的表现;对于企业商家而言,这也是宣传的好机会。总体而言,利大于弊,应该开放。

  安徽王秀琴:免费开放厕所不必勉强步调一致,对于愿意开放厕所的商家、写字楼,给予他们一定的鼓励;对于因经营位置、经营项目等特殊的个体户,也可理解他们的难处,不勉强开放。

  四川张剑:市民朋友应当文明如厕,不打扰厕所所在单位。只有做到了这些,免费开放社会厕所的举措才可能在彼此的相互支持下走得更远。

  湖南 夏熊飞:机关事业单位本身就是为民众服务的,在开放厕所上应该带个好头,实实在在地为“全域旅游”发展助力。

  社会厕所开放

  也关乎民生

  厕所公共服务水平是衡量一座城市公共文明的重要尺度。贵阳市文明办等三家单位联合发出倡议:全面免费开放社会厕所。这是贵阳提升城市公共文明的一项创造性举措,对调动社会资源增加公共服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如厕难问题由来已久,在很多城市都已成为老大难。由于公厕设置数量较少、单位厕所不开放等原因,不少市民都领教过一时内急却找不到“方便”地方的那份难受和尴尬。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公共设施的日益完善,城市公厕数量增多,但彻底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尚需时日。在此背景下,社会厕所开放就能起到积极的补充作用。这也是用社会资源解决社会问题的好办法,必将受到游客、市民的广泛支持和好评。

  架桥铺路是民生,社会厕所开放也是民生。解决群众如厕难看起来事小,但却折射出了政府部门的为民情怀。社会厕所开放,是贵阳市发展“全域旅游”工作的重要环节,我们应该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做好此项工作,让社会厕所开放成为贵阳的城市品牌之一。贵州 周家和

  增强免费开放的动力

  在公共厕所数量不足,如厕难成为城市病的情况下,免费开放社会化厕所,不但可以为公众解忧,也可以更为有效地利用社会公共资源,优化资源布局和使用,避免闲置性浪费,可以说是节约型社会的应有之义。在这方面有许多现成的例子,比如在城市停车难的现实下,一些地方便尝试开放公共停车场,让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对外开放,从而达到了资源的共享共用。

  从当前社会厕所开放的情况看,存在着免费开放动力不足、资源共享共用并不理想的情况。要改变这种现状,理应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方面要出台具有参照性的指导性意见,比如社会厕所什么时候开放,在何种条件下开放,若是不开放又如何处理,公众的如厕权没有获得满足,又如何进行维权和自我保护,这些都应有制度上的相应规范,并具有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在强调责任的同时,也应做到责权利的匹配。具体来说,既然要社会厕所免费开放,那么维护、管理等成本也应有所考虑。如此,社会厕所的管理者才会有强烈的意愿和持续的动力,免费开放才会真正落到实处。四川 唐伟

  期待市民提高如厕素质

  贵阳市倡议社会厕所免费开放,值得点赞。相信大多数厕所管理单位也愿意为全市发展“全域旅游”做出贡献,免费开放厕所供市民和游客使用。但不可忽视的是,接踵而至的如厕卫生问题值得担忧。

  就目前的公厕卫生情况来看,即使管理部门都统一安排了保洁人员进行打扫,但卫生问题还是存在。抛开人流量大等客观原因,其主要原因还是一些市民在如厕时素质有待加强,不爱惜劳动成果,如厕后不及时冲洗,导致公厕内卫生污浊。

  一个城市的厕所卫生好坏往往反映着这个城市市民的素质高低。社会厕所的免费开放,有效地解决了市民和游客的如厕难题,其便民利民效果不言而喻。贵阳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在文明创建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市民既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也是文明成果的享受者。既然相关管理单位能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厕所,作为市民,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文明如厕意识,爱护厕所环境。只有我们市民爱护好环境,来贵阳的游客才会赞许我们的环境,和我们一起做到文明如厕,共同维护贵阳来之不易的文明成果。

  贵州 阮春权

  配套措施要跟进

  “全域旅游”,意味着在全域之内处处是景区,人人是旅游的建设者、参与者和推荐者。全面免费开放社会厕所,对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对于目前社会厕所开放的程度和“步调”不一致的现象,还需区别对待,完善相关措施来改进。

  其一,强化舆论营造声势。使更多人知道这一利好消息,引导游客和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抵制不文明的如厕行为。其二,统一标示。可统一制作“本单位卫生间对外开放”标示牌,标明开放时间,并安装在各单位醒目位置,让人一目了然。其三,在纸制地图、电子地图上,对免费对外开放的厕所进行标识,并融入“贵阳旅游”互联网APP平台,方便游客、市民就近如厕。其四,指导各厕所管理单位,做好厕所的日常管理与维护,确保干净整洁,这也是提升单位与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

  当然,因保密、防盗及成本等原因,暂时没有对外开放厕所的单位,公众也应给予理解。要知道,公众的文明如厕程度,也影响着社会厕所免费开放的进程。

  河北 杨玉龙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