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农的“强制式扶贫”须叫停

发布时间:2016-11-30 18:11:4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缘起]

  当前扶贫脱困进入倒计时和攻城拔寨阶段,各地都加大了扶贫工作力度。但新华社记者日前调研发现,一些地方政府主导的扶贫项目严重趋同,甚至强制农民必须参与,结果导致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不仅无助于脱贫致富,还令一些贫困户损失惨重。

  [祖伟微评]

  扶贫项目不能瞎指挥

  近年来,产业扶贫在一些地方被大力推进,扶贫项目产业化已成为不少扶贫干部的共识。但扶贫产业趋同在一些地方较为严重,此前就曾出现过贫困县的西瓜、蔬菜积压卖不出去,烂在田里的现象,极大伤害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为何一些扶贫产业搞到最后却没有销路?很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基层干部习惯于权力做主,忽略群众意愿和市场规律,进行“盆景式扶贫”,表面好看,但由于对市场行情研究较少,自然“搞啥亏啥”。在一些地方,有部分官员在看到某类小规模的扶贫产业产生一定效果时,就着急要“全面推广经验”,复制到各个贫困角落,而对该品种的市场究竟有多大、到底能消化多少,却考量不多。这种急功近利思想,往往也会让贫困户损失惨重。

  精准扶贫是个系统工程,也是个技术活,需要有办法有措施,还要有人去落实执行,才能把好事办好。精准扶贫,首先要摸清情况,查明原因,才能精准施策,取得实效。杜绝扶贫项目瞎指挥,需要对扶贫工作进行精准评价和考核。通过细化考核体系,严肃赏罚问责,把脱贫实绩和地方官员的官帽挂钩,才能迫使他们真正对贫困户负责。

  [众议]

  @铁永功:现在一些地方权力主导的产业扶贫项目,很多还停留在应付思维和老套路中,只是为了证明“我重视了”,可以汇报搞了哪些项目、投了多少钱,至于项目实际效果如何、产品是否适销对路等等,却不在考虑范围之内。这是必须警惕的。

  @小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干部工作最有发言权的人往往是草根群众。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应当深入了解基层实际,倾听群众的意见想法,结合专家指导建议,做出尽可能完善的计划,进而落实执行。

  @林波:在推进产业扶贫时应突出区域化、特色化。按照差异化竞争思路,推动形成“一乡(村)一品”特色突出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发展和壮大区域化特色产业。同时,突出精品化,围绕市场、订单等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文件不可只图“漂亮”

  有的文件被当做漂亮文章来写,可到了基层却是“绣花枕头”,中看不中用,与解决问题总差“最后一公里”。好的文件,关键是要有干货。既要敢于直面矛盾、碰真问题,又要把原则要求变成实实在在、可操作的工作安排。惟此,文件才能真正言之有物、落地见效。邓杭 人民日报

  治病救人本就不该是门生意

  医院治病救人是天经地义,无论收费模式怎样,最基本的前提是,医疗的公益属性不能丢。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市场,本身没有问题,但办医的社会资本,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需要坚持对医者仁心的信仰。民营医院并不必然与恶相关,社会也不应该歧视社会资本办医,而是应该保留必要的警醒和有效的监督,对于明显的违法违规行为,不能视而不见、放任自流。吴黎明 新华每日电讯

  对3.26亿元修烂路的回应还应更明确

  投资3.26亿元,建成后还不到4个月,示范工程就被打回原形。因该路问题,包括肇庆市公路局局长在内的12名干部被处分,路段的施工、监理单位也被罚款并被扣信用分。与巨大的资源浪费和负面影响相比,仅是对两级公路局正副局长行政警告或记过,多少给人轻描淡写之感。杜绝和整治为官不为的现象,需要从制定问责办法、建立督查队伍、严查典型案件各个层面入手,加大对失职渎职类案件的处理力度,把那些不愿做事,不愿管事的人清理出队伍。唐伟 中国青年报

  景区服务也需要用户思维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兴起,游客对旅游品质的期待日益提升,吃、住、行、娱、购之后,如厕问题成为游客旅游体验的“最后一公里”。对于景区来说,不光要呈现让人流连忘返的美景和舒适便捷的衣食住行服务,还应该提供包括干净整洁的厕所在内的各种精细化服务。这也是用户思维的一种体现,是旅游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意。

  薛世君 广州日报

  “80后”夫妻返乡打造“水稻王国”

  在上海、福州等城市打拼多年的“80后”大学生夫妇李晓文和梁永英,2013年回到家乡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中都镇军联村,摸爬滚打办起家庭农场。在家人和农业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他们的种植规模从一开始的180多亩,扩大到如今的869亩,长期用工70多人,年产量近1000吨,年纯收入10余万元。图为5月3日,李晓文(前)和梁永英在土壤修复试验田旁学习使用农药喷洒无人机。新华 宋为伟

  [祖伟微评]

  创造更多条件让青年敢于创业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青年人精力充沛、思维活跃,知识和技能水平较高,理应成为创业创新的主力军。促进青年创业,应把工作重点放在优化创业环境上,进一步优化注册登记制度,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搭建技术支撑平台,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加快众创空间平台建设,提高创业服务水平和质量,降低创业成本和风险,增强创业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

  @人民日报:“魏则西事件”引发全社会震动,政府出手对百度与涉事医院予以调查。一个普通人的悲剧背后,是无数同样寻找生的希望的家庭仍在承受伤害。无论搜索引擎还是医院,当其获得公众信任,就有必须肩负的公共责任。市场需要良心,责任面前没有借口,资本再逐利,也要对生命怀有最起码的敬畏。

  @山东常睿:#海口暴力强拆#拆违章建筑没有错,对违建就应依法拆除,拆违本来有法可依、于法有据,但是,暴力执法就属违法。执法也无权使用暴力,就算违法者暴力抗法,执法人员应按照执法应急预案,依法处置,不能知法犯法。不管怎么说,该事件执法过程中殴打妇孺,充分反映出这部分执法人员素质差,这也是广大网友最看不下去,导致刷屏的原因所在。根据有关部门的回应,又是联防队员执法,那么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去执法,就该有更多的人承担责任。

  @重庆郑建伟:其实只要用好新科技、新技术,劳工权益保障会有更广阔的空间。改变过去的模式,理性表达,走法律和自媒体结合的道路,开辟新的空间。

  @中青报曹林:一个人的素质体现在他对服务人员的态度上。我们太习惯把维权挂在嘴上了,缺少一份理解;动不动就投诉,却吝于说一声谢谢,吝于打一个表扬的电话;要求服务人员时刻保持笑脸,自己却板着一张脸,意识不到微笑其实应该是相互的。

  @羊城晚报:郑州飞北京的航班快降落时,小女孩要上厕所,大人竟直接拉下裤子,让她在座位下解决。网友称,不止看到“水渍”,还看到“素质”。有人说孩子太小情有可原,有人说不能总是你弱你有理。公共空间的言行,既关乎个人素养,也牵扯群体颜面。借口越繁多,举止越放纵。为孩子喊冤,也给大人差评!

  @严锋:年轻时最怕别人误解,年纪大了就越来越想开:人与人差别太大,思路各异,你就是再努力,误解也少不了。与其费尽心思避免误解,委曲求全,还不如用这时间好好学习,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进一步放宽准入,让民间资本投资“有门”

  说实话,一些民营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而是“没门”!不知道“门”在哪儿!因此,必须进一步放宽准入,让民间资本投资“有门”!

  ——李克强总理在5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记者能发现问题,管理者怎么就发现不了

  (华商报报道)看后让人“触目惊心”!我就在反思,这些问题,没有一个是新问题,都是老问题,我们怎么就解决不了?记者蹲守能发现这些问题,我们的城市管理者怎么就发现不了?我看不是发现不了,而是熟视无睹!我们经常讲,要管理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那么,出现这些违法违规问题时,我们的执法人员又在哪里?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5月1日在西安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推进会”上说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