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可折算学分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6-11-30 18:28:03   来源:贵阳日报  

   话题背景

  《贵州省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近日印发,要求高校推行学分制教学改革,探索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多渠道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允许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对此,你怎么看?

  声音

  贵州 吴礼建:在折算学分的操作上,要防止乱折算的情况。折算学分,既要规范合理,又要真实可信。

  贵州 周家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核心就是一个“创”字。创新创业,可以让大学生的潜力更好地释放出来。

  贵州 龙华:大学生创业需鼓励,但不是“一创了之”,也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关键要达到在创业中学到经验和知识的目的。

  贵州 蒯海锋:当大学毕业之后,一部分学生自主创业,不再去竞争各类职位,这有利于减小就业压力,缓解就业难。

  贵州 易德模:大学生创业,是学以致用的一种体现。特别是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将会大大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广东王锦南:大学生到底适不适合创业,到底适合创什么样的业,都应该有一个科学的事前评估,让评估的结果给有创业热情的大学生以一定的参考。这会让一些大学生少走弯路。

  湖北梅广:在大学生休学创新创业这件事情上,高校要扮演好“把关人”的角色,要本着对学生本人负责、对学生家庭负责的态度,正确引导大学生不断补齐自己的短板,提升他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多学点真本事,为将来踏入社会打好基础。

  允许、鼓励和支持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参加创业可折算成学分……这些新政是高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措施,对学生、家长、高校和社会,都是有益的尝试。

  允许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出台相关实施方案仅仅是第一步,还应再送一程。首先,要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创新的孵化平台。可以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基地,为大学生搭建集创意培育、创业实训、创新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活动基地和工作室。政府在提供政策支持之外,还需要简政放权,强化服务意识,持续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清障搭台。

  其次,要鼓励社会设立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资金短缺毫无疑问是大学生创业的最大瓶颈,如果有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的支撑,就会弥补这一短板,有效解决大学生们创业急需的“第一桶金”。

  最后,要让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形成长效机制,就需要教师到行业去实地了解和发现整个产业链的不足之处,为大学生寻找创业的切入点。此外,还要聘请包括知名科学家、创业成功人士、企业家等优秀人才等担任专业课、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老师,为大学生指点迷津。

  辽宁 武海义

  让大学生多些选择的权利

  数据显示,我国大学生平均创业成功率为3%,很多地方仅有1%。且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成功者大多从小接受过良好的创业教育。反观之,许多大学生自小在“分分计较”、“唯高考论”中长大,显然没有完备的社会经验和知识积累,没有成熟的心理状态,休学创业必将是“九死一生”。

  其实,允许休学创业,只是让大学生多了些自由的空间和选择的权利。做好这道人生选择题,首要的是客观进行自我评价,既要掂量一下自己的能耐,也应善听老师、家长的诤言。在这个过程中,尤需有真正的导师从旁指引,因材施教。对高校而言,只有发挥好指路作用,搭建好服务平台,才能让莘莘学子尽快找到自身优势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契合点,从而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并轻装上阵。

  让休学创业之路走得更稳更远,需要改革的,不仅仅是一纸学分制的要求,更得细节化服务和保障工作及时跟进。比如,提供进出自由、学分互认的政策保障,解除大学生的后顾之忧;再如,加大开网店等税收减免力度,着力降低创业成本。

  江苏 徐剑锋

  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三大好处

  在高校推行学分制改革,并将自主创业折算学分以此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至少有三大好处:

  契合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把高校毕业生作为创业主体之一,并强调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贵州省鼓励在校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和服务体系等改革措施,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务实之举。

  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调整课程设置,实施创新、创业折算学分制度,开创了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能激励有梦想、有激情、有闯劲的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

  可助推全社会的创新创业之风。高校在校学生创新、创业的成功,传导到社会,也将对社会其他成员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从而有助于全社会创业创新氛围的形成。

  河南 周明欣

  做好引导和帮扶

  高校推行学分制教学改革,大学生创新创业可折算为学分,既能培养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的人才,也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理念。教育主管部门、各高等院校以及创新创业专家指导小组,要切实做好引导和帮扶服务。

  在校大学生的人生阅历较浅,缺乏社会经验,有的学生对创新创业容易理想化,抱有很高的期望值,一旦出现闪失则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有的学生可能存在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的心理,过度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创新创业的本质和意义。另外,还可能会出现“钻空子”“打擦边球”等现象,违背改革的初衷。

  做好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引导和帮扶,一方面是要帮助学生做好前期分析和风险评估,本着“成熟一个,批准一个”的原则,既不让有创新创业潜质和意愿的学生失去机会,也不完全把责任和风险留给学生自己去承担。另一方面,要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做好全程监管、跟踪指导以及后期的持续帮扶,让大学生创新创业蔚然成风。贵州 任启鑫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