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热线“冷淡”根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6-11-30 18:38:4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缘起]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地方公开热线电话多达数十个,却存在电话难打通、难沟通、难办事等问题。一些群众反映,耗费半小时甚至1小时以上才能打通政府公开电话的现象比较普遍。在拨打东北某中心城市的市长公开电话时,记者连续拨打100多次无法接通,也没有任何语音提示信息。

  [祖伟微评]

  别让好渠道变成“花架子”

  如今,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表达意见的渠道不少:开设有留言板、投诉区的政府网站,官方微博、微信……但人们发现,不少政府部门在新媒体平台上对待意见建议的态度和热线电话一样“冷淡”:网站似乎无人打理,投诉建议无人收集回复,微博微信该回应民意的时候却玩失踪……凡此种种,都表明一些地方的意见反映渠道是更新了,但服务理念却停滞不前,部分公职人员并未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在管理上缺乏制度规范。这不仅让公众不满,还损害了政府公信。

  政府热线不热,究其原因,这些东西当初设立的时候,一些地方恐怕就是持“跟风”心态,未必有实干的劲头。可如果热线仅仅只是一个“壳”,缺乏内联机制、处理规范、岗位问责,接线员数量少,根本做不了主,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种“花架子”工程。甚至于可以推论,在政府热线难打通、打通了难沟通、沟通了难办事的地方,民众通过其他渠道反映投诉问题,也不会容易到哪儿去。

  公布联系方式,想要表达的是一种亲和姿态,提高行政效率。既如此,就应追问服务意识淡漠的深层次原因。一方面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另一方面切实强化监督与问责,让不作为者付出代价,让热线真正“热”起来。

  [众议]

  @杨三喜:往小了说,热线电话不“热”,反映了一些地方政府不作为的情况突出,服务型政府的建设程度还远远落后于民众对政府的期待和需求。往大了说,政府与社会的良好互动,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课题。民众与政府之间顺畅地沟通,有利于各类问题的及时发现和解决,最不济还能在风险社会中发挥解压阀、安全阀作用。

  @王石川:职能部门负责人不妨经常拨打一下本部门的热线电话,看看能不能打通、打通了能不能解决问题?如果是市长热线,就让市长体验一把,负责人多拨打几次,不定期地排查几次,效果一定会趋于良好。将“首问负责制”落实到位,热线电话通了之后接线员必须将问题转交上去,第一个接受询问的人负有首次接待的责任,必须解决问题。

  上海率先启动“三表集抄”

  电、水、气“三表集抄”,“抄表不进户,付费不出社区”等公用事业智能化服务将在上海率先实现。5月17日,上海市电、水、气智能化应用(三表集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电力、水务、燃气部门将按照专业分工的原则,共同推进居民小区电、水、气计量表计数据一体化采集及商业运营项目。智能水、电、气表数据将传送至后台数据库服务器的“集中器”(右图),集中在一张账单,居民交一次费用就全部付清。新华

  [祖伟微评]

  用“互联网 ”提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

  “互联网 ”如今已成为各行各业加速转型升级发展的催化剂,也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点睛之笔。公用事业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进行改造,成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例如建立基于云技术的“互联网 ”水、电、气等服务平台,既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又能帮助企业大幅降低成本,还可以挖掘数据改进公共产品的提供,使公用事业真正成为叫好又叫座的优质产业。

  @人民日报:遭遇患者家属殴打,湖南邵东县医生王俊身亡。哀悼、谴责,在频发的暴力事件面前,显得如此孱弱无力。纠纷、不满、精神病,都不是诉诸暴力的借口;强化医院安全管理、对伤医行为从严惩处,零容忍不该只有态度,还应拿出方法。给医护人员以足够的安全感,也是对你我自己平安的庇佑。

  @丁慎毅:#互联网社保#社保卡跨区报销与业务异地办理是一个利益平衡的过程,一个地区如果医保费用出现综合性“逆差”,这个地区就没有积极性。这就是很多省市不愿先吃“螃蟹”的原因。而全国统一行动则解决了各地的担心。要想不出现“逆差”,只好提升当地的医疗条件、医疗环境和整个城市的产业服务水平。所以有关部门在推动政策的实施时,需要全盘考虑方能事半功倍。

  @心中的风景:#“我是你领导”式诈骗#以领导名义诈骗,除了和领导之间缺乏沟通外,更是源于当前部分人对领导莫名的“敬畏”。这种尊敬已经不是简单的上下属关系,而是在领导面前有些“卑微”之感,这是极不正常的。按理说只有在工作当中,才有上下级关系,8小时之外根本不存在什么领导,所以,甘心情愿借钱给“领导”,本身就存在问题。

  @窗外:#拆迁血案凶手被悼念#由民事案件演变成刑事案件要反思的有很多。比如,开发商、当地政府、业主三方利益关系是不是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开发商谋求合法利益是应该的,业主合法诉求也是应该的,当地政府和公职人员在这里起了啥作用?他们有没有做公正的裁判员?要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有利益关系,这就容易导致寻租。如何平衡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显然是需要破解的难题。

  @硕鼠米米:#民航行李“论斤赔”#霸王条款何其多!可悲哀的是,我们平时往往对那些宰人的霸王条款不闻不问,等到它真正损害切身利益时才开始控诉不公,最后一切又重新回归于平静。应该变的没有变,反倒是我们越来越擅长于“忍耐”自己的权益被剥夺。“按斤赔”的规则延续十年不能用“存在即合理”来为它辩护,时代是发展的,一些落后的条例也应迈向新时代了。

  信息数据“深藏闺中”是极大浪费

  目前我国信息数据资源80%以上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里,“深藏闺中”是极大浪费。今天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正在实现从关注数量到注重质量,从欣赏姿态到追求实效的转变。如果只顾硬件更新、技术升级,部门间还是各自为政、壁垒森严,那数据增值也将无从谈起。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说

  盐改将降低抢购食盐可能性

  中国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99家,每年产能约4800万吨,每年食盐消费量约1050万吨,食盐的生产总体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通过改革措施,将进一步拓宽食盐流通渠道,提高企业竞争力,大幅降低食盐断供和抢购的可能性。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