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需要先进文化的引领

发布时间:2016-11-30 20:09:2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谢红生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需要先进文化的引领。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在全市文化发展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结合贵阳文化创新发展的基础和优势,明确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文化创新的目标、任务及具体举措。贵阳护理职业学院作为贵州省成立最早的职业院校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培养社会所需人才方面成绩显著。贯彻落实全市文化发展大会精神特别是陈刚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文化创新,推动学院发展主要应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加强学习,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全院上下要把学习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及文件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等系列讲话,学习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和市委九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到文化创新发展对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步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到文化创新发展对于学院发展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作为职业学院,学习中要做到:一是把学习陈刚书记在全市文化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与贵阳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建设,大数据、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及精准扶贫等工作相结合,找准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努力推动学院的发展。二是勇于创新,敢于探索。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在加大学院文化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适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采取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提升学院竞争的软实力,使校园文化成为塑造学生良好思想品德、行为规范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有效载体。三是深入挖掘学院开办以来所凝练出的精神品质。学院从1939年10月1日建校,至今已走过77年的发展历程,具有团结、拼搏、实干、担当、奉献、仁爱的优良传统,需要进一步对“明德至善,业精技高”的校训深入进行挖掘,提炼出独具特色的精神品质,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不断促进学院发展。

  顺应需求,不断探索文化创新发展。文化创新发展必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求,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符合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必须符合所在单位、部门的实际。为此,贵阳护理职业学院应当打造与贵阳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相适应的校园文化,确保文化创新发展不走偏、不跑题。同时,学院的文化创新要围绕社会迅速老龄化的实际实现更好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的目标。要在全市文化发展大会精神的指引下,结合优质学校的创建拟定贵阳护理职业学院文化创新的路径。要在传承优秀文化的基础上丰富校园文化;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在职业教育过程中实现文化创新,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要遵循“知行合一”原则,发挥国学在文化创新和提升学生文化素养中的积极作用;要按照陈刚书记的讲话精神,梳理原有的规章制度,及时对不适宜文化创新发展需要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或废止,使文化创新发展有章可循。

  加强统筹,实现文化创新与学院发展有机融合。深厚的文化必然让一座城市更具魅力、更具竞争力,丰富而具有内涵的文化则同样可以凝聚推动学院发展的“精、气、神”,形成合力,使学院能够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冲破阻碍、破浪前行。要把陈刚书记在全市文化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十三五”规划之中,在加大文化设施、设备投入的同时,将校园文化建设、数字化校园建设等涉及文化创新发展的内容同安排、同部署。工作中注重发挥道德讲堂、专题讲座等载体的作用,使之成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有效形式;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利用大师工作室等阵地,培育一批懂管理、能创新的人才队伍,为文化的发展创新提供智力支撑;坚持学院长期以来开展的新生授帽仪式、传统文化进校园、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让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成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注重结合新形势和学生成长的需求,科学策划各类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让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不断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作者系贵阳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