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发布时间:2016-12-10 14:17:2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今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更为精准的思想指导和更加严密的制度保障,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统一结合推向新的高度。

  思想建党是通过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自觉性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性,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制度治党是通过制度和规定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是党的建设的关键。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进程中,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思想建党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为制度治党提供基础。思想建党其实质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为指导,确保全体党员能够在思想上和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思想建设是制度建设的基础,制度建设必须同思想建设结合起来,只有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好的制度才能得到贯彻执行,凸显制度的刚性和约束力。新形势下,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信念动摇,对共产主义的目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产生怀疑,缺乏信心,把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以追求个人利益为目标,出现了信仰淡化,乃至信仰危机的状况。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重视从思想上解决根本问题,只有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才能坚定理念自信,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相反,没有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也不可能有行动上的高度统一。

  制度治党是党的建设的关键,为思想建党提供保障。党的制度建设是指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遵守党内法规、条例等一系列制度的建构与执行,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等特征。党的制度建设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保障和支撑,对党员、干部的行为有着硬性要求和外在约束力,要实现党的思想高度统一,只有在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下才能实现,制度越健全,党的凝聚力就越强。以党章为根本,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提高科学化水平为举措的制度建设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和稳定机制的关键所在,无论是政党本身的管理和发展,还是对国家的治理,制度建设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将共同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事业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强调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统一和协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工作部署中,始终贯彻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原则和方法,强调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信念和追求。全会指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将有力推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中央权威、严明纪律、加强党内监督等重大事项的落实和执行,使党的领导更有力度、有效率、有威信。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两个不可分割的重要方面,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事业中。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只有把握好二者的辩证关系,才能形成“全面”的合力,发挥出“从严”的作用。

  王春霞(作者单位: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