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6-12-17 16:43:13   来源:贵阳日报  

  杨世龙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是最好的教材。日前我市召开发挥“身边好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广大党员学优看齐、对标赶超,立足岗位、以知促行,坚持“四讲四有”,争当“五个先锋”,走在“五个前列”。

  在贵阳加快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作出了掷地有声的答卷,涌现出刘芳、严文富、先兰英等一批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当前,我市正在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充分用好我们身边这些可信可学、可亲可敬的鲜活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牢记党规党纪,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合格标尺立起来,把党员先锋形象树起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做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不能仅仅用合格的“底线”思维要求自己,而应从严律己、竖高标杆。如何坚持高标准?先进典型为我们提供了参照系。学习先进典型,不仅要“思其贤”,更要“同其行”,将思想自觉转化为行为自觉,将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扎实行动。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每个行业、每条战线上的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找差距、补短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城镇社区,要积极领岗位、履职责、做表率,共促共建共育贵阳文明。在广大农村,要做群众发展致富的引领者推动者,为美丽乡村建设谱写新篇章。在机关事业单位,要锤炼务实作风,树立勤政为民形象,千方百计谋发展、促发展。在窗口行业,要着力提质增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企业和社会组织,要争当技术专家和行业典范,在贵阳发展升级中讲作为、比贡献。

  “一花引来万花开”。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学、细照、笃行,带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使创新发展的要素充分涌流,让干事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为实现我市“一个目标、三个建成”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