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运行程序化是杜绝腐败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6-12-17 16:43:02   来源:贵阳日报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这是发扬党内民主、消除权力过度集中的有效制度设计。民主和集中作为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必须既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又坚持集中指导下的民主。集中以民主为前提,民主以集中为统领。在现实中,贯彻民主集中制最关键的是要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

  权力的运行,应把程序放到优先地位,树立程序至上的意识。对必要的程序不能简化、省略、颠倒,对于程序运行产生的结果要尊重和遵守。

  加强程序化建设,要增强公民依程序办事意识。加强程序化建设,要以制度化建设为着力点,构筑权力运行程序。权力程序化运行离不开健全的制度,权力运行程序化构建要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完善有关权力程序化的各项具体制度,使一切权力运行活动的每一个步骤和环节都有完备的程序可以遵循,都严格地按照既定的程序办事。

  加强程序化建设,权力程序化建设要贴近国情、循序渐进。权力程序化是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的总体方向,但权力程序化建设要贴近国情、循序渐进,不能好高骛远、操之过急。任何一种行之有效的社会制度都是植根于自己的土壤,都要立足于自己的国情,权力运行程序化机制也不例外,对于国外的体制模式不能照搬照抄,只能借鉴。 刘银钱 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