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好党章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6-12-17 16:42:48   来源:贵阳日报  

  党章是党内最高法规,更是每个党员的行为指导,是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只有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章,按党章要求严格进行自身修养和锻炼,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学好党章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提高觉悟,真正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资深党建专家、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认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明确地告诫全体党员,在改革开放的深水期、全面发展的转型期,作为党员,必须清醒认识到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

  包括党章在内的一系列党的规矩内涵深刻,这其中: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规矩,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

  因此,我们必须以尊崇党章和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教育全体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把党的章程和规矩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根植于信念中、践行于行动里。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政治性,就是要铸就“党性之魂”,它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时代性,就是不固步自封、墨守成规,就是在新的形势下,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使其更加中国化、时代化、具体化、大众化,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特征,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原则性,就是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它是一面“镜子”,可以正衣冠,更是“钢性制度”,每名党员不能越雷池,要全面把握党章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让党章刻在脑中、根植于心中,把共产党员的信仰和理想信念融入日常工作;战斗性,就是在遵循党章的基础上,每名党员要经受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要做到不忘初心,守住初心。

  总之,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就是要不忘初心,立心正本,牢记宗旨,学用结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把做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做人做事的底线竖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党员的信仰和信念,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以严要求、高标准,做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

  (执笔:中共贵阳市委党校马列理论教研部副教授 陈月平)

  中共贵阳市委党校写作组

  特 稿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