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抓好文化作用的发挥

发布时间:2016-12-17 16:42:26   来源:贵阳日报  

  韩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宣传文化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文化发展大会精神,全力推进“公共文化、阳明文化、民族文化、时尚文化、生态文化”等特色文化发展,全力提升文化凝聚力、文化影响力、文化服务力、文化生产力和文化运营力,为建成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智力保障。

  探索宣传引领新模式,为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价值引导力。我们要深刻把握媒体融合发展规律、新媒体传播规律,探索宣传引领新模式。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平台和渠道建设。更加注重发挥“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在传播主流价值观、巩固网上思想阵地中的突出作用,统筹用好电子报刊、网络广播、网络电视、网络音乐、网络文学、多媒体数据库等媒介,强化提升全市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和舆论应对能力,逐步构建全领域、多角度、立体化的社会舆情引导新机制。二是构建特色城市宣传平台。以我市发展大数据产业为先机,依托新兴技术手段,构建具有贵阳城市特色的宣传平台。比如,前段时间我们打造的外宣云名片,以及今后将努力打造的TED演讲平台,都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等手段,打造的顺应时代脉动、体现时代特点的宣传平台。通过多元化宣传平台的构建,我们的宣传工作将更为精准、更加接地气,必将为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提供良好舆论氛围。

  塑造特色文化新品牌,为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文化凝聚力。一是做响阳明文化品牌。依托孔学堂、阳明洞、阳明祠三个核心平台,通过结合、融合、联合、整合等手段,突出内容建设、功能导向、体系构建、品牌打造等抓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建成孔学堂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教化基地、阳明文化园、阳明文化街区。二是做强生态文化品牌。充分发挥“爽爽的贵阳”特有的生态优势,依托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重大平台,传播生态理念,弘扬生态文化,让贵阳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文明理念、生态文化产品策源地、集散地和传输地。纵深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发挥北京大学(贵州)生态文明研究院等智库作用,在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规划、体制机制、实践案例等方面有更多成果。三是做亮民族文化品牌。探索民族文化产业化、高端化、时尚化发展路径,把我市打造成为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的创意创新传播中心。举办“贵阳佳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着力构建“文创企业 非遗传承人”“设计师 工艺大师”等产业体系,促进传统民族工艺与现代创意设计、现代科技加速融合,打造具有贵州民族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新体系,为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文化服务力。今年4月,我市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顺利通过文化部第十二验收组检查验收,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推动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向更高水平迈进。一是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功能。实施“文化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行动计划”,“十三五”时期,完成一批以贵阳市博物馆、贵阳市少儿图书馆等为代表的市级重大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区(市、县)图书馆、文化馆(群众艺术馆)建设水平,打造市区“十五分钟文化圈”、城乡“十里文化圈”。二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平台,营造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形成资源丰富、服务便捷、覆盖城乡的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建设贵阳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云平台,统筹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科技馆、数字文艺期刊、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等项目,构建互联互通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管理网络。三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水平。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推广政府和社会力量合作(PPP)模式。

  实施文化融合新战略,为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文化生产力。文化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既是时代潮流、发展趋势,更是释放“文化 ”供给新动能的基本路径。一是推动文化 大数据。建设贵阳大数据文化云服务平台,加强文化领域技术集成创新与模式创新,促进传统文化产业的调整和优化,提升大数据对文化产品供给动能。加快文化产业大数据孵化器建设,建设一批主业突出、配套完善、集约发展的文化科技产业园区(基地),打造一批文化科技融合发展重点示范企业。加快市属媒体报网融合、台网融合步伐,鼓励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广播电视台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推进新闻生产,实施好“数据融媒”项目建设。二是推动文化 大旅游。适应全域旅游新趋势,依托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加快中国阳明文化园、阳明文化公园、花溪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支持花溪、乌当、开阳、修文、息烽等地加快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健康养生产业聚集区、红色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建设。三是推动文化 扶贫。按照“高一格”要求和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充分发挥文化项目支撑、文化力量鼓舞、文化旅游融合的组合优势,打好文化精准扶贫的关键战役,以县为单位研究制定好文化精准扶贫的落实举措,真正使文化助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旅游建设、都市观光农业建设。

  (作者系贵阳市委宣传部文产办主任)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