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专用道电子警察“站岗” 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6-12-28 15:42:55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上岗了 朱慧卿 绘

   【话题背景】

    据贵阳晚报报道:贵阳市公交车电子警察系统已于12月22日向社会公示并同步启用,将对私家车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违规驶入的私家车将被罚款50元。对此,你怎么看?

    声音

贵州 吴礼建:据报道,贵阳有4条道路开通公交优先道一周时,平均每天闯入公交优先道被抓拍的违法行为大约就有200起。随着设置公交专用道数量增加,在管理措施上就必须有更明确的规范。

贵州 周家和:在管理上应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规范电子警察应用,与贵阳市逐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道路交通监控、管理与服务”建设系统接轨。

贵州 蒯海锋: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对公交专用车道不能违规驶入、启用公交电子警察系统的知晓率,如此才能既治标又治本。

贵州 刘元通:电子警察让心存侥幸者找不到任何一丝可钻的空子,这项举措必将震慑那些喜欢乱加塞的老司机,让他们收敛自己的违规行为,不敢再给城市添堵。

贵州 易德模:启用电子警察站岗,发挥科技在交通治理中的作用,很有必要。希望管理部门能从相关数据中找到治理中的不足并加以改进,让贵阳的交通更顺畅。

贵州 郑复华:电子警察此前在贵阳一些路段已经显示出威力,此番严格监管公交车专用道,定能提醒和告诫大部分驾驶人员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营造出良好的交通秩序。

湖南 王捷:安装电子警察“站岗”,进一步保障了公交专用道畅通无阻,实现了公交优先的城市交通策略和目标,让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这会形成良性循环,对缓解拥堵意义重大。

    希望电子警察更给力

贵阳公交车电子警察系统正式启用,将对私家车违规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这是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的有力举措。

曾经看到2014年的一个统计数字:香港700万人,只有60万辆汽车,而贵阳400万人却拥有上百万辆汽车。这个数字准确与否姑且不论,香港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没有贵阳严重的交通造堵现象却是不争的事实。其中城市私家车日益增多,驾驶人员违规闯入公交专用道,超车、加塞等等是造堵的重要原因。而今利用电子警察“站岗”,开展非现场执法取证,必将有效有力震慑和惩治私家坐骑肆意违规。

希望电子警察能不断增多代替警力。笔者这些年到过不少发达国家旅游,很少看到交警,车水马龙却井然有序。看来除了国民素质较高外,众多的电子警察监管很是给力。还希望交管部门能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对过往的驾驶人员和群众耐心、细致地讲解电子警察抓拍的主要违法行为和处罚方式,毕竟处罚不是目的,共建一个通畅的公共空间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贵州 辛呈

    公交车也应守规矩

在公交车上安装电子警察系统,对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抓拍,这既是对交通安全监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也是切实保障公交优先通行的一项重大举措,此举在提高公共交通的便利程度和运营效率方面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现实中,不但非法占用公交车道的现象非常严重,而且公交车不按规定在专用道上行驶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公交车驾驶员为了赶时间或抢客源,在前面有其它公交车“挡道”的情况下,往往会突然变道利用社会车道超车,到需要进站的时候才又回到公交车专用道上来,这样既加剧了道路秩序混乱,也为行车安全埋下了诸多隐患。

所以,当公交车安装上电子警察系统之后,交警部门不仅要根据系统抓拍的结果,对非法占道进行严厉打击;同时,也要根据系统所掌握的情况,对违反专用道通行规则,无故占用社会车道的公交车司机及其相关管理人员进行问责处理,使电子警察系统在对交通违法行为实行精准打击的同时,也能促使公交车驾驶员养成各行其道的好习惯。 湖北 梅广

    公交专用道不能只是摆设

城市交通日益拥堵,公交出行便成为首选。公交具有公共属性,照顾的是绝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因而在使用权上具有优先性。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不过,受监管技术覆盖率的影响,对于私家车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通道的违法行为,很难进行及时发现、取证和处罚。

从各地的尝试来看,通过在公交车道安装电子监控,对私家车抢占公交车道的行为,进行抓拍取证,对违规驶入的行为采取罚款等处罚措施,对违法行为具有极强的震慑作用,也能从根本上预防和遏制公交车道被违法占用的高发态势,从而让公交车道的通行更加快捷,真正达到公交专用道的使用功能,不能让其成为摆设。

当然,要让电子警察发挥更大的作用,还得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尤其要做到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同时,在发现和处理违法行为上,电子警察不能成为唯一手段,在公交车上装上执法记录仪,采取公众随手拍和举报的方式,都是有效的补充。再辅以教育和引导,解决思想认识和行为自律的问题,公交车道被占用的状况,才会得到根本的遏制。 四川 唐伟

    构筑多维度

    监督模式

贵阳市启用公交车电子警察系统,对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并按规定实施处罚,从而确保城市公交车辆的道路优先权,提高运营效率,更好地服务于市民百姓,这一举措值得称赞。

不过,从占用公交车道这一违规行为来看,往往呈现出多点易发、重复占用等现象。比方说,有的车辆钻电子警察的“空子”,在摄像头无法覆盖的路段占用公交车道;有的利用公交车自身或者其他障碍物,在监控被遮挡的情况下打“距离差”“时间差”。电子警察“站岗”虽然具有持续性,节省了人力物力,但其固定的位置和有限的数量,也给了一些不守规矩的社会车辆可乘之机,暗藏隐患。

因此,在启用电子警察的同时,交警部门还应建立和畅通群众举报机制,市民可通过公交车的行车记录仪、手机抓拍等方式进行监督举报,开通贵州交警手机APP“违规占用公交车道”举报功能。唯有构筑起多维度、无死角的监督模式,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布下天罗地网,违规占用公交车道的不法行为才无处逃遁。

贵州 任启鑫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