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主动顺应时代发展大势 因地制宜选择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16-12-30 10:17:08   来源:贵州日报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经济工作的主线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要求,给出了方向——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大势,因地制宜选择发展路径,真正做到“两条腿”走新路。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这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只有主动拥抱,才能顺应时代,抢抓改革发展的制高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掌握主动权,培育增长新动能,开创发展新局面。

    “两条腿”走新路,就是要正确处理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当前,贵州正处于新旧动能换挡和新旧产业更替提速的时期,实现长远发展,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不能偏废,要喜新,但绝不能厌旧。我省传统优势产业不少,既是竞争力也是家底,我们要通过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发展等手段不断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努力在提升中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同时,我省新兴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刷新着发展路径,我们应该以更开放自信的姿态去拥抱大数据时代、迎接大众旅游时代、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适应高速交通时代,让新兴产业既为经济增添新鲜动能,更为市场增加有效供给。

    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当前,传统产业要稳住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面,需要新兴产业的新科技注入、新手段支持、新业态助力。而新兴产业要进一步发挥其动能,也离不开传统产业累计的技术力量、制造能力等支持。我们只有保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动态平衡,才能把经济发展之路走得稳、走得好。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没有落后的行业,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领域,只有落后的思路。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牢抓准,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开拓发展境界。

责任编辑:韦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