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场没有硝烟的网络对抗战

发布时间:2016-12-30 16:39:59   来源:贵阳网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网络对抗战。

12月28日,贵阳这座以大数据闻名的城市,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过去的12月23日至28日6天时间里,“2016贵阳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在网络无形空间激烈展开,取得了圆满成功。

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是因为——这是国内首次以一座城市真实网络目标为对象的攻防活动,能够以省会城市的实网为目标,进行真刀真枪的攻击测试,在国内尚属首创。是一次自上而下的安全推进、真抓实干的安全摸底、难能可贵的安全创新、问题驱动的安全亮点、举一反三的安全唤醒,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

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是因为——这次活动旨在发现、暴露和解决问题,检验网络空间的防护水平、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全社会的安全保密意识,建立健全网络空间治理机制,推动大数据安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是因为——活动得到32名来自公安部、中国工程院、著名企业等在内的国内权威院士、专家先后莅临指导,各位专家结合自身专业和领域,对演练活动进行悉心指导,并对贵阳大数据和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认为,贵阳开展实战攻防演练,找准了大数据与网络安全工作的关键抓手,体现了贵阳市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这次攻防演练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水平很高、创新性强。

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原晓岩表示,此次攻防演练的成功举办,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体现了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安全的决心和胆识。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赫叶力认为,应该为贵阳市的一把手工程和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安全观叫好,应该为攻防测试队伍实战能力与职业操守叫好,应该为被测试方的主动曝光、安全求实叫好。

……

专家们一致认为,实践证明,贵阳以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为抓手推动大数据安全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

未来,贵阳将在推动攻防演练常态化的基础上,按照“1+1+3+N”的思路,坚持先行先试,努力建设大数据安全示范城市,千方百计推动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