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17-01-05 09:58:23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本报评论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第十次党代会强调,全力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必须一如既往地坚守生态底线、做长生态长板,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更靓的美丽家园,合民心、顺民意。我们要发扬“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城市精神,全力推进、务求实效,再创生态文明建设新辉煌。

  全力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筑牢绿色生态屏障,要构建“一河百山千园”的自然生态体系。围绕做足做好“一河”文章,加快推进南明河综合治理,实现贵阳“母亲河”的长治久清、明河清流,建设生态文明韵味浓郁的南明河流域生态长廊,带动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做足做好“百山”文章,以城市中心区、机场周边、进出口通道为重点,做好山体治理、绿化提升和景观美化,构建点、线、面、环相结合的城市绿地系统,提高城市绿化水平。围绕做足做好“千园”文章,科学利用森林、湿地、山体等自然资源和绿色空间,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打造公园城市,不断增加市民活动空间。

  全力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筑牢绿色生态屏障,要用严格制度来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区域功能定位,建立完善资源总量管控和全面节约的绿色发展管控制度。利用价格信号全面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和修复成本,建立完善绿色发展市场制度。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办法,试点开展不同功能区差异化考核评价,构建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指标体系。适时修订地方法规规章,用制度的刚性约束保障和推动绿色发展。严格实施环境保护“六个一律”和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执法行动,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加大生态环保执法力度,对破坏生态的行为决不手软,决不搞下不为例,全力捍卫城市生态空间。

  全力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筑牢绿色生态屏障,要让市民享受更多的生态产品。以最大的决心和“愚公移山”的韧劲,打好生态建设“攻坚战”、污染治理“突围战”、环境监管“持久战”。实施蓝天保护工程,让人民群众呼吸更加清新的空气;实施碧水保护工程,让人民群众喝到更加干净的水;实施绿地保护工程,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宜人的环境;实施清洁保护工程,让人民群众居住在更加舒适的环境中;实施田园保护工程,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把“绿色+”理念贯穿于生产生活的各领域全过程,让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成为全市人民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人人给力,为全力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何莹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