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偿抢购火车票该禁止吗

发布时间:2017-01-16 17:56:51   来源:贵阳日报  

  [缘起]

  春运抢购火车票大战进入冲刺阶段。据《经济参考报》消息,目前名目繁多的火车票“付费抢票”业务正在各大第三方平台如火如荼地展开,记者发现有些抢票费用接近原票价的一半,更有甚者,由于不得不购买“保险抢票加速包”组合,需加价上千元才能成功抢到所需车票,最后的总费用可能接近票价的7倍。

  与时俱进维护公平的购票环境

  火车票实行网上销售,本来是为了实现公开公平,避免暗箱操作。但是,人们很快发现网上抢票并非只是拼谁手疾眼快,专业倒票黄牛与时俱进,开通高速网络专线,雇编程高手编写抢票软件,有着比普通乘客高得多的抢票成功概率。12306网站也曾推出“烧脑式”图片验证进行遏制,但新的抢票技术又涌现出来。

  在强烈“刚需”下诞生的抢票软件,如果仅是单纯模仿人工操作、给人便捷,对网站不具有破坏性,即便是刷新和反复提交,给服务器带来一定压力,也不能构成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只有当不法分子利用抢票软件和虚假证件号码,进行大量购票、退票、加价售票等活动,才符合倒卖车票罪的构成要件。根据我国刑法第227条第2款、最高院《关于审理倒卖车票刑事案件有关问题的解释》,倒卖车票行为一旦达到“情节严重”,就有可能构成倒卖车票罪。至于那些用虚假订票截图骗取用户票款和代购费的“黄牛党”,则涉嫌处罚更重的诈骗罪。有关部门应根据线索展开调查,依法处理。

  春运之所以年年是个大问题,根本原因还在于春运期间有限的铁路资源无法满足所有的出行需求。只要存在供需不均衡的情况,价格机制就会通过各种形式发挥作用,这也就决定了很难彻底禁绝有偿购票的出现。重要的是要与时俱进保障一个相对公平的购票环境,保证不再出现“内外勾结”的情况,避免出现内部人屯票、倒票,而是要让所有人都是通过12306的平台买票。对于抢票软件,则要及时进行跟踪分析,防止少数公司通过技术而成为抢票大户,从而破坏了抢票的公正环境。

  [众议]

  @朱达志:技术从来就是一把双刃剑,往往是促进了公益,也便利了某些人的私欲膨胀,甚至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就要求规则须臾不可缺席,“守夜人”和“经济警察”必须为公共利益保驾护航。

  @敬一山:有偿购票只要不破坏基本公平的购票环境,那不妨给其一条“生路”,作为以市场手段调节需求的一种补充。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