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构建“三足鼎筑”精神大厦 提升贵阳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7-01-16 08:48:3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在“城市以文化论输赢”的当今时代,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显得尤其重要。市第十次党代会标定了贵阳文化创新发展的历史方位,强调全力构建“三足鼎筑”精神大厦,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我们要切实按照市委的部署,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千方百计把贵阳独特鲜明的文化底蕴展现出来,外化为城市形象标识,内化为城市气质内涵,为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提供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是全力构建“三足鼎筑”精神大厦、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极其重要的方面。我们要未雨绸缪,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分析研判机制,牢牢掌握领导权和话语权。要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和媒体集群,创新对内对外宣传工作,讲好贵阳故事,传播贵阳声音。同时,提升网络舆情分析和引导能力,让网络环境更加清朗起来。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力构建“三足鼎筑”精神大厦、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关键一环。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我们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融入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全过程。特别是要在核心价值观落地上下功夫,通过深入开展“绿丝带”志愿服务、“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效果。要加强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全社会思想道德素质,形成基本的道德规范和共同的价值取向。丰富和深化“知行合一、协力争先”贵阳精神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提高全市人民对贵阳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发展,是全力构建“三足鼎筑”精神大厦、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落脚点。要凸显“五种标识”,挖掘城市记忆、弘扬城市精神、引领城市导向、培育城市气质、激发城市活性,提升人文厚度、境界高度、价值深度、形象风度、魅力温度,全面提升城市文化魅力。着力打造阳明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公共文化、时尚文化“五张名片”,不断丰富城市人文内涵。积极探索“五条路径”,实施“文化+”系列行动,巩固发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以高品质的文化产品扩大引导文化消费,以高质量的文化服务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全力构建“三足鼎筑”精神大厦,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必须遵循规律、主动作为,有序发展、戮力创新,满怀激情地拥抱城市文化的春天。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敢为人先的勇气、筚路蓝缕的精神,谱写厚植贵阳文化软实力的瑰丽篇章。

责任编辑:徐倩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