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找准职责定位 聚焦主责主业

发布时间:2017-01-20 15:31:0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谢秩刚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和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对党的建设从战略高度进行新谋划、新布局,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新时期管党治党的制度利器。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是各级纪委的应尽之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坚持挺纪在前、坚守责任担当,让全会精神落地、让纪律铁规发力,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找准职责定位绷紧严以律己之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明确了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这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下,对纪委职责的高度概括和准确定位。全面从严治党无禁区,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近期中央纪委组织拍摄的《打铁还需自身硬》电视专题片,更是给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敲响了警钟,党中央清醒与理智的审时度势充分彰显了刮骨疗毒决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作为党章党纪的维护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捍卫者、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推进者,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接受社会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聚焦主责主业走好践行责任之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式将“四种形态”写入党内法规,作为党内监督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2016年以来,我区在探索实践“四种形态”上大胆迈步,下足功夫,通过建立健全约谈提醒、述职述廉等制度,对典型案例进行多方位通报曝光等方式,在党员干部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化为破纪甚至破法之前,层层设防、级级阻挡,2016年全区共开展四类约谈6853人次。同时,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净化政治生态。全年党政纪立案170件,给予党政纪处理172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我们将继续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打造执纪铁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有错即纠、违纪即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硬实。

(中共花溪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