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着力推进党内监督措施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7-01-20 15:33: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陈尧年

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发挥着关键作用。十八大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和取得的成效,拍手叫好,纷纷点赞,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中央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如何准确理解、精准运用,对各级纪检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更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一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化为工作动力。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大管党治党力度,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要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化为工作动力。从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例来看,违反纪律甚至滑向违法犯罪的干部,固然与其理想信念动摇、“三观”偏差、人格扭曲等密不可分,但党内政治生活的不规范、党内监督的乏力、规章制度的不完善也是其中重要的原因。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规范扎紧制度的笼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三要把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化为工作动力。近年来,贵阳市围绕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聚焦主业主责、不断深化“三转”,对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了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了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营造了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2017年,我们要全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要学深、学透全会精神,并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作用,着力推进党内监督措施落到实处。全力督促“两个责任”工作措施的落实。要督促党委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坚持“一案双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追责。全力巩固和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紧盯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破除少数干部的侥幸心理,及时查处“打擦边球”现象,有效防止由明转暗、顶风违纪问题的发生,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全力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形成持续震慑。同时,正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全力强化民生监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重点抓好精准监督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全力保障大扶贫战略顺利实施。全力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三转”,成立监察委员会,加大监察力度,严格加强对纪检干部自身的教育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作者系中共乌当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