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抓实“一二三四” 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发布时间:2017-01-20 15:35:0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王宗宇

2017年,我们将以“一二三四”为工作思路,聚焦中心任务,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为我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一个抓手”。以“阳光党建”特别是“作风阳光”作为工作抓手。坚持思想阳光是基础、队伍阳光是关键、作风阳光是保障,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信念、纪律、担当的干部队伍,实现打造“廉洁观山湖”的目标。通过建立完善全区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使廉政意见回复关口前移;积极谋划、启动建设区廉政教育展厅,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警示教育,大力推进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落实“两个责任”。着力推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落实好主体责任,强化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班长带头,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全面履责良好局面。加强对全区纪检机关自身监督责任的落实和推动,完善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互助互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全区惩防体系的全面建设。

构筑 “三道防线”。以抓反腐利剑、抓“四种形态”为重点,着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防线,重点围绕民生监督、征拆领域、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深入整治基层腐败;以建“制度笼子”、“建数据铁笼”为重点,着力构建“不能腐”的制度防线,深化全区派驻统管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巡察工作,探索“数据铁笼”建设,拓展“数据监督”领域,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树理想信念、树民生情怀为重点,着力构建“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纪教育和能力提升,加强换届后村支两委班子的集中约谈和警示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增强遵规守纪的底线意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真履职的责任意识。

实践“四种形态”。严格管理防“虫树”,实践“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这种形态。重点在主体责任的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下功夫;严明纪律正“歪树”,实践“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这种形态。重点在信访监督、线索初核下功夫,以党纪轻处分阻断其滑向严重违纪;严肃审查治“病树”,实践“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应当是少数”这种形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等三类党员干部;严厉惩处拔“烂树”,实践“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这种形态。重点严惩三类情况并存的严重违纪行为,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通过“四严”,抓实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正确处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促进全区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作者系中共观山湖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