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准确把握职责 强化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7-01-20 15:37:0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张艺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新机制、新任务、新形势,对纪委书记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2017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这条主线,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和惩处等各项工作,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

一是抓调研。带领纪委常委班子、机关科室同志,深入乡(镇、社区)、市直部门调研9次,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基层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情况,摸清底数,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对全市两年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深入分析,形成了《清镇市2015—2016年监督执纪问责分析报告》,突出问题导向,及时研判执纪监督问责工作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精准度。

二是抓改革。及时调整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干部,做到人员调配到位,定岗定责到位;充分发挥委局机关非领导干部作用,将非领导干部充实到科室,确保人人到岗,人人有责,进一步增强执纪监督力量;针对监督执纪薄弱点,突出重点,探索对原6个纪工委监察分局进行重新优化调整,成立了14个纪检监察综合派驻组,实行纪委常委分管、机关科室联系制度,确保监督执纪全覆盖。

三是抓攻坚。针对年度案件查办工作滞后问题迎难而上,加强领导,建立案件查办工作周调度制度,每周听取乡(镇、社区)、综合派驻组、机关科室案件查办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分析和解决案件攻坚难题。强化督办,建立了“零号台账”管理机制,对领导批示件、组织交办件实行市纪委主要领导签批,做到限时查办、限时销账、及时追责。对卫生系统设备采购、农村土地确权等市委交办案件,均及时处理、问责到位。

四是抓宣教。重建中共清镇市纪委、清镇市监察局网站(#),设置了要闻关注、信息公开、观点视野、领导活动、纪律审查、廉洁建设、纪律法规、民生监督、违纪曝光、我要举报、民生查询等11个板块,网站将于今年上线运行。

五是抓管理。建立完善市纪委常委会、委局机关周工作例会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厘清机关各科室职责、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转。坚持委局机关周工作例会制度,及时将有关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传达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同时,我们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购置了《镜头下的讯问》、《调查“谈话”方略与技巧》等专业书籍,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能力和水平。

六是抓创新。结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受理业务多、接触群众广的特点,与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廉洁回访。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每周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向群众进行廉洁回访普查,收集群众对各单位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评价。

(作者系中共清镇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