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7-01-20 15:56:2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刘明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关键在党。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化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党内监督贯穿始终,把整治“四风”持续深化,把惩治腐败推向深入。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职能,推进从严管党治党”,正是顺应了当前,抓住了关键。

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做好表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向中央、省委和市委看齐,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在党内监督体系中找准职责定位,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认真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职能,坚持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2017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及十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一要瞄准民生监督,精准发力。扎实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乡村干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私分惠民资金、违规占有集体“三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要紧盯“四风”顽疾,全力整治防止反弹。盯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明察暗访和通报曝光,对在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尤其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等问题,从重从快处理,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三要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落实。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惩治腐败力度高压态势,坚持正确的执纪导向,准确用好“四种”形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腐败行为。四要深化体制改革,构建纪检监察新格局。深化县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改革,纵深推进民生监督组工作“五化”建设,组建县巡察办,构建巡察新格局,推进“制度铁笼”“数据铁笼”建设。五要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严防“灯下黑”。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严防出现“灯下黑”问题,以担当诠释忠诚。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做党内监督的主力军,坚决捍卫党章党纪。

(作者系中共息烽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