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屐痕·安检

发布时间:2017-02-15 18:58:2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她 说

  去以色列,首先遭遇的,是全球公认的最严格的航空安检。

  之前在网上,我了解过许多对以航八卦九卦的介绍:以航的飞机装有反导弹装置;以航飞行员都曾经是或仍然是会驾驶战斗机的军人;以航的飞机上,有装成乘客的携带武器的便衣安保人员;结伴旅行的乘客换登机牌时,会被有意地分开安排座位,以确保以航航班上的每个乘客,都淹没在周围的陌生人中……

  航班是晚上十点的,旅行社却通知我们,必须提前五小时赶到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集合。为什么要提前这么多小时?因为,问话很费时间。见多识广的高姐告诉我们。

  一行四十人都准时到达了,在旅行社小孟率领下,不无拘谨地来到了以色列航空的专属区域,接受以色列安保对每位旅客的随机盘问。

  如实回答就行,高姐很大姐大地嘱咐我们这个“六人团”。心理准备倒一直有,可身临其境了,还是惶惑,又做了坏事一样莫名地兴奋。排着队,往前挪动着脚步,一点点地进入很“以色列”的氛围中去。有好几个以色列人分别主持问话。一名挺帅气的安保招手叫我,我正担心语言交流上会有问题,他一开腔,甩出的普通话竟比我还标准,和善的表情也能帮我松弛。他问我为什么去以色列?什么时候回国?以色列有无朋友?与其他五个同行者什么关系?同行者中的某某某是什么职业?我的行李谁整理的?行李有没有离开过我?同行者的一对夫妇张和董与我认识有多久了……我当然都如实回答。他们哪年结的婚?安保突然问。这——我判断了一下他是否无聊。这也太变态了,对朋友一定得熟悉到如此的程度?不过,我也能理解,这个四面受敌的国家得握着武器生存,它不希望任何普通的细节发展成为它落败的蚁穴。

  问完话,在我的护照上,安保帅哥把标有红色记号的小纸条贴了上去。后来我才知道,如果行李或人有可疑之处,小纸条上的标记将为黄色,得二次安检。当然了,一次过关者托运的行李箱也不能上锁,以备安保人员随时抽查。除了首都机场的安检设备外,在登机口下面,以色列还要通过他们自己的高科技设备将最后确定安全的行李筛进行李舱。之后,安保人员会把问话与行李综合起来,研判每位旅客有无威胁。在所有检查项目中,除了问话,对其他悄悄进行的一切我们都一无所知。我们像X光机锁定的目标,还毫无觉察呢就走光了——哦,这些暗中安检的各种名堂,也是网上资料告诉我的,事实上的我们都经历了什么,我像个局外人那样并不知情。

  好在,我们六人的问话都结束得比较顺利。

  张问我,安保都问你什么了,你时间最长。我说,居然问你俩什么时候结的婚?张说,你知道不?幸好我记得,我说,还问董的职业了。张紧张地瞪着我,你怎么说的?我当然照实说了。啊?那我俩的工作证明上可不是这样写的呀。张的话让我懵了,我完全忘了他俩的工作证明是找一家公司帮忙开的,职业也是临时编的。我倒吸口凉气,这紧张情绪的正式出场,竟与安保帅哥无关,而是被张的“问话”给勾出来的……

  高姐这时过来招呼我们:走,D口登机。

  我们如蒙大赦。登上飞机,就等于到达以色列了。

  登机后,我们六人确实被分散在了不同的位置,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不近人情。张董夫妇是在一起的,袁姐和严姐也紧挨着,只有我和高姐前后遥望,但起飞前,高姐和我旁边的一位中国老奶奶换了位置,我和高姐就也成双了。

  从北京飞特拉维夫耗时十一小时。我曾经在网上查过从中国到以色列的直线距离,理论上是五个小时左右的航线,但事实是,飞机要画一个大弧线,绕开阿拉伯这些“敌对国”,只飞经和以色列有空中安全协议的国家。

  当地时间凌晨五点多也即北京时间上午九点多,航班落地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机场。经过海关,工作人员没在我们的护照上盖以色列印章,而是在护照里夹了一张小卡片以为出关证明,并一再交待我们,这卡片千万不能弄丢,否则回国时会有麻烦。显然,我们经历的这一插曲,能够印证一个传闻,即,一个第三方公民,如果护照上盖有以色列海关的章,就不能再去苏丹、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当然,反过来的情况是,到过任何阿拉伯国家的游客再去以色列,只要其身份不敏感,以色列基本不会拒绝入境。这两种完全不同的心态旁人无法揣度,但不在护照上盖章而是换成小卡片的以色列做法,其用意无疑更为体贴。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