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正月里闹花灯

发布时间:2017-02-15 19:45:26   来源:贵阳日报  

  ■钟芳

  正月十五是元宵,灯如海,人如潮,火树银花不夜天。年年元宵,今又元宵。在大地回春的节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悬,地上流光溢彩,人们载歌载舞,喜气洋洋,令人沉醉。

  “灯笼会,灯笼会,正月十五来开会,红灯笼,黄灯笼……”每逢这个时候,听见稚嫩的歌谣随着那腾空绽放的烟花从心底传来。小时候过元宵节,吃汤圆、观花灯、猜灯谜、赏舞狮,别提多开心了,但最令我开心的事是闹花灯。

  那时的花灯都是爷爷做的,先用准备好的小竹片扎成兔子的形状,再用白纸糊好,安上耳朵,点上眼睛,里面点上蜡烛后,一盏花灯就做成了。元宵之夜,我和几个身穿花衣、蹦蹦跳跳的小伙伴们,提着各自家中长辈为自己做的花灯,快乐地唱着歌谣,聚在一起看谁的灯笼明亮、漂亮。红红的灯笼,似缕缕丝线,牵引着我和小伙伴们的眼睛,大家都神气十足,你追我赶,心生美好,尽情欢乐。

  元宵节赏灯是很重要的娱乐活动,起源于我国东汉明帝时期,当时名叫“上元燃灯”,在《东京梦华录》中就有记载:每逢灯节,京都御街,万盏彩灯垒成灯山,花灯焰火,金碧相射,锦绣交辉。歌舞百戏,粼粼相切,乐声嘈杂十余里。到了唐代,元宵放灯活动盛况空前。上元之夜,长安城内张灯结彩,夜如白昼,荧光闪烁,连成一片,人们熙来攘往,通宵欢悦,热闹非凡。唐代诗人苏味道在《正月十五夜》诗中云:“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张悦也用诗赞曰:“花萼楼门雨露新,长安城市太平人。龙衔火树千灯焰,鸡踏莲花万岁春。”这两首诗皆把元宵节赏灯的情景描绘得淋漓尽致,美丽壮观,让读者享受了一场盛大的视觉盛宴。

  长大了之后才知道,元宵节家家户户都要悬挂灯笼缘于一个美丽有趣的传说。很久以前,凶禽猛兽四处伤害人和牲畜,人们组织起来去围猎它们,有一只神鸟因为迷路而降落人间,被一位不知情的猎人射死。天帝知道后,震怒,令天兵于正月十五日到人间放火,把人间生灵通通烧死。天帝的女儿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无辜受难,就偷偷来到人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百姓。众人为了避祸,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这三天,都在家里张灯结彩、燃放爆竹。这样一来,天帝以为人们都被烧死了,心中大快。人们也保住了自己的生命及财产。为了纪念善良的公主,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要高挂琳琅满目的花灯,也祈盼着以后的日子红红火火。

  花灯璀璨闹元宵,热闹喜庆迎新春。“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那五彩斑斓的元宵花灯,犹如一盏盏心灯传达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祈望团团圆圆,甜甜蜜蜜,一年更比一年好。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