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起秧歌跳起舞

发布时间:2017-02-15 20:28:5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张晓燕

  新年的喜庆气氛还没消散,正月十五元宵节就又热热闹闹地赶了过来。远远地,就听见在村子的大广场上,锣鼓紧密,唢呐喧天,一年一度喜庆热闹的秧歌大会开始了!村里的媳妇儿姑娘打扮得花枝招展,叽叽喳喳地呼朋引伴,去广场上扭秧歌。看着她们喜庆的笑脸,我不禁想起了结婚头一年去扭秧歌的情景。

  为了喜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每到春节过后,村里能歌善舞的人便组织起本村的人或者前后村的人,集体排练,等到正月十五在村中心广场演出。

  参加演出的人会根据年龄分为“金色年华”“粉红情缘”“绿叶情”“夕阳红”四个方队,分别穿上对应的服装,上至七十的老太太,下至十二三岁的小女孩儿,一个个都穿红挂绿,点唇描眉,精神奕奕。

  那时我刚嫁过去不久,脸皮薄,抹不开。再加上学扭秧歌的时间并不长,局促得手脚都不知道怎么摆放才好,不是撞了这个,就是踩了那个,“咚咚呛,咚咚呛,咚呛咚呛咚咚呛……”好好的秧歌舞让我跳得活像赶鸭子,惹得周围的人前仰后合,就连我,也被自己的动作逗得大笑不止。

  正在窘迫的当口,旁边有位阿姨走过来,善意地指点我,怎么分辨鼓点,该迈哪只脚,手臂怎么打开,并站到我的前面,让我跟着她做,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给我做示范,纠正我的动作。

  正月初的风还有些料峭,但我却一点也不觉得冷,我的心里一直涌动着温暖和幸福。后来秧歌会参加了一年又一年,我也从当初的懵懂害羞逐渐能跟着鼓点做出各种难度动作,“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我一直谨记着别人给予的那份帮助,碰到初学的,也尽心尽力地指点,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村里人爱看秧歌,爱扭秧歌,图的就是一个热闹、开心。震耳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十字步扭起来,在彩绸飘扬,彩扇翻飞的舞步中,将一年来的忧愁苦闷统统抛下,将一年来的困顿艰辛狠狠甩开,扭出个欢天喜地,扭出个精神振奋,红红火火,奔向新的日子新的年景。

责任编辑:赵子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